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尼日利亚的足球俱乐部探秘:简陋的条件,明星的摇篮
2018-06-09 03:08:5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保平

  ↑6月2日,英格兰队球员斯特林(右)与尼日利亚队球员穆萨(中)、埃特波(左)拼抢。当日,在英国伦敦温布利球场进行的一场国际足球友谊赛中,英格兰队以2比1战胜尼日利亚队。 新华社/欧新

  足球在非洲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利比里亚现任总统维阿就曾是著名球员,他在退役后走上政坛,最终进入总统府。在非洲,有不少人以足球为业。

  今年48岁的奥斯曼・西拉是塞拉利昂人。20多年前,他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做首席球探。该俱乐部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被誉为世界一流球星加工厂。

  西拉在那里先是做实习生,然后是做首席球探。球探,就是沙里淘金,在茫茫人海里发现足球明星苗子的活计。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关系后,西拉在老家塞拉利昂办起了自己的足球俱乐部,一办就是10多年。

  两年前,西拉又把目光瞄准了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在尼首都阿布贾以北50公里小城边的空地上,建起了自己的足球俱乐部。

  如今,这个俱乐部已经向欧洲各大足球俱乐部转手了20多名球员。西拉用转手球员赚来的钱提高了自己的生活水平,也为当地社区修建了变电站,为自己的足球运动员建起了卫星接收站,让他们能够在艰苦的训练后享受娱乐生活。这之外,他还打算出资7800万奈拉(约合20万美元)为俱乐部修建体育场,铺上人造草坪。

  记者采访时,从阿布贾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这家俱乐部。在裸露的红土地上,空心砖围成了一个足球场,表面不是很平坦,白线画着球场的各个位置,两个球门没有球网。球场边上,还有一群羊在吃草。球员们日常就在这样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进行训练和比赛。

  俱乐部共有60名球员,其中青年组35人,年龄在18岁至25岁;少年组25人,年龄小于18岁。青年组每天专心致志踢球,俱乐部发工资;少年组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学习,下午4点到6点进行两个小时的足球训练。除了早餐外,每天每人发500奈拉的饭费。

  西拉说,在西非他有一个庞大的球探队伍。在尼日利亚及科特迪瓦、加纳、贝宁等地,这些人慧眼识珠,从大街上光脚踢野球的孩子们中发现人才,有天赋的就送到他这里。

  孩子们在这里接受系统的足球培训,约两年后,西拉利用他与各欧洲俱乐部的关系,将优秀的球员高价送往芬兰、比利时、土耳其、爱沙尼亚等欧洲的各大足球俱乐部,也有的被送往尼日利亚国家队。

  球场的一侧修建有简易的大棚,上面简单地铺一些石棉瓦,供男孩子们踢球累了的时候遮阳,但下大雨的时候就会漏雨。在足球场的尽头一侧,西拉还修建了几件换衣间,供球员们洗澡换衣服。

  俱乐部虽然设施不好,工作人员却配备齐全,有六名教练、一位体育经理和几位运动指导。俱乐部主教练巴特拉姆・戴维今年50岁,是尼日利亚体育学院毕业生,持有非洲足球协会的教练证书,有20年的教练经验。他说,每输出一名队员,收益的10%会分给教练员、体育经理和运动指导等技术小组成员,因此大家还是蛮拼的。

  斑斑・努胡是来自科特迪瓦的球员,他只能通过教练的翻译用法语接受记者的采访。这个18岁的男孩来自科特迪瓦的一个小城,家里的日子一直很清贫。他6岁开始踢球,既是兴趣,也是为了谋生和养活家人。他先是被科特迪瓦的一家足球俱乐部看上,随后又被介绍到了尼日利亚的这家俱乐部。

  “我很多在尼日利亚踢球的朋友都被送到了欧洲的俱乐部,这是我为何选在尼日利亚踢球的原因之一。在尼日利亚踢球,比在科特迪瓦踢球有更多去欧洲的机会。”努胡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孩子们的家庭条件普遍不好,都希望通过踢足球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尼日利亚前17岁以下组和20岁以下组国家足球队教练苏莱曼・阿布巴卡尔对记者说:“管理这些年轻的球员就像管理学校一样。球员需要鼓励和管理,需要让他们知道在职业和个人方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只有当他们的归属感、激情被激发的时候,他们的才能才会充分发挥。这些孩子大部分是在大街上被发现的,很多人想到国外的俱乐部踢球,提高社会地位。”

  尼日利亚有250个在全国足球联盟注册的俱乐部,都是业余俱乐部。尼全国足球联盟首席执行官奥古诺沃介绍,和西拉的俱乐部情况相似,这些俱乐部里的球员都来自草根,在街上踢野球的时候被人发现,再招进俱乐部进行培训,同时也接受文化课教育。表现优秀的球员被专业俱乐部、尼日利亚国家队或者国际俱乐部吸收。

  奥古诺沃说,尼日利亚95%以上的俱乐部依靠政府的设施进行比赛和培训,在联邦政府层面,有专门的青年与体育部来负责整个国家的体育管理,每个州都有体育委员会来负责体育设施,确保每个踢足球的人都能使用相应的设施。

  此外据西拉介绍,俱乐部交换球员收入的40%将归地方政府所有,这可能是地方政府热衷于俱乐部建设的原因之一。

  如今踢足球、看足球是尼日利亚最日常的生活场景,足球更被称为尼日利亚的“第二宗教”。除了正式注册的非职业俱乐部,尼日利亚还有近千家没有注册的足球俱乐部,让许多有足球天赋的尼日利亚孩子都有了展示才华的机会。最终,尼日利亚能够层层海选球员,确保最优秀的选手进入国家队,成为非洲足球强国之一,更得以登上世界杯这样的舞台。

标签:俱乐部;球员;足球;欧洲;球场;非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