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小组末轮大猜想 “72般变化”扑朔迷离
2018-06-26 07:18: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截止昨日凌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前两轮战罢,末轮收官轮的出线生死战已经打响。目前,确定晋级16强的包括俄罗斯、乌拉圭、法国、克罗地亚、比利时、英格兰,而埃及、沙特、摩洛哥、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突尼斯、波兰这8支球队已经确定卷铺盖回家。而阿根廷、德国、巴西等多支豪强球队面临最后的恶战。

  8个小组最后一轮的较量,每组共有9种可能出现的赛果,这总共有72种赛果,数学好的球迷已经能够算出各队出线和淘汰的概率了。最终出线、排名形势、淘汰赛对阵,都将影响本届比赛的走势,以下重点介绍最复杂的几个小组的出线形势。

  C组:

  澳大利亚晋级仅剩“华山一条路”

  这个组形势相对较为明朗。6分的法国队已确定出线,0分的秘鲁已确定出局,剩余一个名额是4分的丹麦和1分的澳大利亚在争夺。澳大利亚出线只有一种可能:澳洲末轮击败秘鲁,同时,法国击败丹麦,这样澳洲与丹麦算小分。

  有一种极端情况:目前澳洲净胜球负1,丹麦是正1,若末轮澳洲赢1球,丹麦输1球,则两队还要比进球数,若再比不出高下,由于胜负关系是打平,最后可能要比拼公平竞赛规则(红黄牌数量),那无疑就很有趣了。当然,法国队形势很简单:末轮不败,即可保头名,输球则小组第二。

  D组:

  阿根廷等待梅西爆发

  D组的形势非常复杂。克罗地亚虽然提前出线,但尼日利亚、冰岛、阿根廷3队将为最后一个出线名额展开殊死对决。阿根廷末轮必须取胜,若阿根廷胜,且克罗地亚不输给冰岛,则阿根廷出线;即便是阿根廷和冰岛同时取胜,阿根廷只要比冰岛多赢一球,也将出线。

  但如果阿根廷末轮不胜,则阿根廷没有出线可能。可以预见,尼日利亚末轮将采用防反策略与阿根廷周旋,因为尼日利亚只要保持不败,他们就有相当大的几率可以出线,阿根廷面临一场苦战,两轮低迷的梅西能否力挽狂澜成为重中之重。

  F组:

  4队都未死 末轮大乱斗

  F组无疑是8个小组中形势最为扑朔迷离的。6分的墨西哥仍有出局可能,0分的韩国仍有晋级希望——不过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只要德国末轮以2球或以上优势击败韩国,确保6分和至少2个净胜球傍身,那么德国就一定可以出线,无视本组另一战结果(因为另一战不管怎么打,都不可能出现2支6分且有2个净胜球的球队)。

  墨西哥末轮只要不败,就可以保住头名,但墨西哥如果输球,就有3队同积6分,然后算小分墨西哥被淘汰的可能性,这就是世界杯残酷之处。韩国队的出线希望只在理论上才有,他们首先要末轮大比分击败德国,然后寄望墨西哥击败瑞典,然后3队积3分,韩国算小分占优。这可能吗?既然是计算出线形势,那么就必须做到严谨,哪怕是极小概率事件,也是要指出来的。

  H组:

  还有渺茫希望哥伦比亚背水一战

  H组中,波兰队已经提前出局,剩余3支球队将在末轮竞争2个出线名额。日本和塞内加尔都是4分在握,两队的形势相仿:末轮打平就能确保出线。

  相对而言,日本队形势更好一些,末轮即便日本队输球,也未必就意味着一定出局。

  哥伦比亚的形势则简单明了:末轮击败塞内加尔,就必然能出线;若是末轮打平,则只有寄望于同组的日本队输球,然后算小分“干掉”日本队。

标签:出线;阿根廷;克罗地亚;秘鲁;形势;日本队;俄罗斯世界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