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打破强弱分明格局 亚洲球队也有春天
2018-06-27 08:22:46 来源:体坛报 特约评论员 汪洋

  前两轮小组赛结束后,世界杯所呈现的主旋律就是——强队不强,弱队不弱,争夺非常激烈,看不清豪门与弱旅之间的分界线。比如说,赛前不被看好的东道主俄罗斯让人眼前一亮,前两战全胜展示了战斗民族强劲的实力,虽然末轮不敌乌拉圭,但这毕竟是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用二线阵容去练兵,也无可厚非。

  同时,我们不得不提亚洲球队的惊艳表现,特别是伊朗、沙特、日本,携手创造了一个纪录——世界杯第一次出现三支亚洲球队赢球的情况,对比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亚洲球队难求一胜,说明4年来亚洲足球的进步有点“脱胎换骨”的意味。

  日本作为亚洲球队的表率,爆冷击败哥伦比亚,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与塞内加尔平分秋色。伊朗、沙特虽然遗憾出局,但是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伊朗离晋级16强仅一步之遥,他们逼平葡萄牙,并且在补时阶段险些绝杀逆转C罗领衔的紫色巨舰,实在令人尊敬。沙特虽然早早出局,但是在末轮为荣誉而战,拿下萨拉赫领衔的埃及,诠释了“虽败犹荣”。

  而说到豪门,则有些令人失望,阿根廷、德国这样的传统强队频频被爆冷,巴西、法国、西班牙、英格兰拿下弱旅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体来看,这届世界杯32强实力差距在缩小,一边倒的比赛很少出现。这对于我们球迷来说是件好事,每场球都紧张刺激,看得大家赏心悦目、惊心动魄。

  纵观每场比赛,我感觉到现代足球发展的节奏越来越快,在防守上,越来越多的球队采取高位逼抢,不让对方轻易拿球、传接球,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给对方很强的压迫感。特别是小组赛阶段,一场比赛就会决定能否出线,弱队碰到传统强队投入大量的兵力在防守上,让强队打不出想要的流畅攻防战术和节奏。另外,足球对个人身体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以看出亚洲球队在这方面没有什么优势,导致无法打出自己应有的技战术和打法,被限制了太多,好在亚洲球队用拼搏精神和永不放弃的斗志弥补了不少劣势。

  看了这么多比赛,日本、摩洛哥这些队伍的表现让人颇为惊喜,其主要原因还是个人能力比较强。日本优秀的球员长时间在世界各国的高水平联赛中锻炼,摩洛哥的球员大多在法国联赛效力,这不仅能提高个人素质和技术,还能在第一时间接触到当今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打法,这对个人和国家队都会有所提高。中国为什么不能脱颖而出?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出国踢球的优秀球员太少,接触到更为优秀的踢球环境以及技战术的机会不多。

标签:世界杯;亚洲;弱旅;豪门;分界线;沙特;出线;乌拉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