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从这里发出
2018-07-14 01:1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发自俄罗斯圣彼得堡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静静地停泊在涅瓦河畔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发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到了圣彼得堡,第一站会去哪里?冬宫、涅瓦大街、彼得堡要塞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就像去到索契一定要找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一样,圣彼得堡也有一处深埋中国人集体记忆中的地方——“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炮打冬宫”意义依然重大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很多中国人熟知的一句话。而打出这一炮的就是当时停泊在彼得格勒(现圣彼得堡)的传奇巡洋舰“阿芙乐尔号”。

  “阿芙乐尔”意为“黎明”或“曙光”。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原为沙皇俄国波罗的海舰队的军舰,该舰1896年“立项”,1897年开始建造,1900年5月11日建成下水,1903年起服役。经历过三次革命和四场战争,而让它闻名于世的还是参与了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1917年11月7日上午10时,列宁以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义,起草《告俄国公民书》,在“阿芙乐尔号”上向全国广播。当日晚21时45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炮轰临时政府所在地冬宫,宣告了“十月革命”的开始。

  后来几经考证,现在大家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当时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只是打了一颗“空包弹”,但其意义依然重大。正是在炮声的指引下,起义的队伍从四面八方冲进冬宫,于次日凌晨完全占领了那里。

  如今,“阿芙乐尔号”早已远离了往日的战火与硝烟,只是静静地停泊在涅瓦河畔,接受着世界各地游客的巡礼。

  参观的游客有大半是中国人

  走近看,“阿芙乐尔号”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雄伟壮观,船上仅站着一位船员。不知为何,“阿芙乐尔号”没有开放让游客进入船内参观,边上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关闭了一段时间了。

  早上11点左右,涅瓦河畔刮着不小的冷风,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在这艘巡洋舰边上拍照参观。一位来自巴西的球迷带着一家人让记者帮忙拍照:“我的大儿子是一名海军,但是他这次没和我们一起来俄罗斯,所以专门来这里,拍些照片给他看,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艘传奇的有故事的巡洋舰。”

  而记者注意到,前来参观的游客,一大半都是中国人。对于中国人来说,这艘巡洋舰不仅是一艘经历过多次战争的历史遗产,更是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

  来自北京的程先生和一群朋友,在船边拍照留念了很久,“炮打冬宫嘛,我们从小就听过,这次趁着世界杯来圣彼得堡,当然得来看看真身,但很遗憾不让上船,只能边上拍拍照,回去跟朋友炫耀一下。”说着,程先生还给记者指了指冬宫的方向,“就在右前方,那里就是冬宫。”

  在俄罗斯的球迷们,除了感受世界杯紧张的氛围,还可以来到涅瓦河畔,站在“阿芙乐尔号”边上,想象一下百年前的那声炮响。

标签: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冬宫;中国人;圣彼得堡;停泊;集体记忆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