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体彩杯”省老年体育达人公益课堂开进黄龙
绍兴“怪拍王”来杭,传授长胶绝技
2018-08-08 00:18: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浙江在线杭州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他是名声在外的“怪拍王”,靠着一“倒”一“拧”的绝招和不按常理的击球套路,闻名浙江业余乒坛。这回,他想将这实用的打球技巧和大家一起分享……8月14日,由浙江省体育总会、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黄龙体育中心和钱江晚报共同主办的“体彩杯”第二届老年体育达人公益课堂,将在黄龙体育中心的老年活动中心乒乓房举行,获得省老年体育达人称号的绍兴“怪拍王”蒋兆兆将和国球爱好者们互动切磋,想参加的赶紧来报名吧!

  达人公益课别出心裁

  “怪拍王”自荐来杭开课

  在西溪湿地学站桩养生,在泳池里上水中瑜伽课……作为今年省老年体育达人评选活动的延续和服务,看到达人公益课堂推出后大受好评,同为体育达人的蒋兆兆跃跃欲试:“我从报上看到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很受鼓舞,就想结合我打长胶20年的体会和经验做些互动。”

  历代国手中,张燮林、邓亚萍、梁戈亮等都是擅长长胶打法的优秀选手。俗话说“100个人打长胶就有100种打法”,蒋兆兆是用1.5毫米以上的颗粒胶皮打球。

  6岁那年生日,父亲送的一副乒乓球拍为蒋兆兆打开了乒乓球世界的大门。从“学校球王”到“业内球痴”,想增长球技的他除了勤学苦练外,还动了不少脑筋,改变胶皮打法就是方法之一。

  1997年,蒋兆兆第一次遇上打长胶的对手,被杀得手足无措的他逐渐被这种打法吸引,并开始认真钻研。“用长胶削出的球线路变化多端,所以我刚开始接触时非常不习惯,战绩反而变差了。”当时不少球友都劝蒋兆兆恢复球路,倔脾气的他却拼着一股劲坚持到底,半年后便在绍兴精英赛上获得全胜的好成绩。

  此后数十年,无论是在国际赛场上和专业选手狭路相逢,还是摆擂台与各方好友同台切磋,他皆凭借着这种打法获得佳绩。

  中老年人为啥爱用长胶

  因为打到100岁都有可能

  乒乓球看似是上肢运动,实际上却能调动全身。既有一定的运动量,又不太会受伤,所以深受中老年人喜爱。美国有线电视就曾拍摄过一部名为《乒乓》的纪录片,7位酷爱打乒乓球的耄耋老人远渡重洋来中国内蒙参加世界老年人乒乓球锦标赛,其中不乏满头银丝的百岁老人。乒乓运动让晚年的他们重燃青春活力,延年益寿。

  在乒乓球的众多打法里,多变的长胶打法很受中老年人喜欢,近些年研习它的人越来越多,不仅自发成立了全国乒乓球长胶大联盟,还推出专门的长胶大赛。“长胶以控制球为主,讲究一个巧劲,对体能的要求相对较低,这样可以打球打得更久,100岁都不是梦想。”已经七十多岁的蒋兆兆说。

  相比脚步的移动和击球的力度,长胶打法更看重击球角度,同时手腕上一招“拧”的动作更是精髓。蒋兆兆的这一绝技不仅受到许多交手过的长胶爱好者大力称赞,还经常有人专程赶到绍兴向他学习。

  如果你是乒乓球爱好者,想和“怪拍王”交流切磋,那就带上球拍来打擂吧,下周二,黄龙体育中心,不见不散!


标签:蒋兆兆;黄龙体育中心;老年体育;怪拍王;公益课堂;浙江省;绍兴;击球;互动;打法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