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滑板“取经”亚运瞄准东京
2018-08-30 02:47:57 来源:中国体育报 记者 苏畅

  “现在,中国滑板选手们赶上了好时代。”中国轮滑协会滑板项目主管曾冰峰颇有感慨地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接触滑板运动的人,在曾冰峰看来,虽然中国滑板选手与世界顶尖高手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通过此次在巨港亚运会赛场与日本等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中国滑板选手们将积累更多经验,实现取长补短。

  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的滑板运动早已风靡世界,而在中国,滑板也作为一项街头文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开始在社会上逐步开展起来。令曾冰峰感同身受的是,他和其他同龄人当年参加滑板运动时不仅面临缺少场地的难题,家长也难免会担心孩子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滑板上而耽误学业,而当年的一块滑板价值不菲,甚至等于家长数月的工资,别说支持,家长不反对已是不易。

  但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曾冰峰介绍说,20余年来,由于滑板运动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而且成为了亚运会和奥运会的新增项目,政府、学校和企业大力支持这项运动的开展。曾冰峰说,协会目前开展的全国青少年赛事证书上都标注了运动员等级,教育界也是认可的,诸如北京体育大学等专业院校不仅开设了滑板等课程,还在学历教育等方面解决了滑板运动员的后顾之忧。而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在上海、贵州、黑龙江哈尔滨、山东、江苏南京和广东深圳等地市组建了六支国家滑板集训队,选拔培养有能力的青少年参加亚运会等赛事,同时为东京奥运会参赛做准备。所以现在很多家长已不仅不会反对,反而开始大力鼓励孩子们从事这项运动,期待孩子们能够为国争光。“和我们那个时候相比,现在的环境简直是‘天上地下’的区别。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我们都特别羡慕他们。如果我年轻二十岁……”曾冰峰说着,跃跃欲试的神情溢于言表。

  此次亚运会,中国共派出男、女共七名选手参加全部四个项目(男、女子碗池赛和男、女子街市赛)的比赛,不仅全部进入决赛圈,19岁的张鑫还在29日上午进行的女子碗池赛中喜获铜牌。曾冰峰表示,此次亚运会滑板的设项和比赛模式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完全一致,所以此次亚运会是中国滑板选手在东京奥运会前一次非常难得的练兵机会。从此次亚运会的整体表现来看,日本仍然是亚洲滑板运动实力较强的国家,甚至和世界滑板强国美国等难分伯仲,中国作为后起之秀,整体处于亚洲的中上位置。而能够在此次亚运会上与日本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对于中国选手更是难得的机会。曾冰峰说,中国选手会通过此次亚运会很好地总结经验,发现对手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继续努力训练,力争在2019年的奥运积分赛上取得更多奥运资格。

标签:滑板;冰峰;亚运会;滑板运动;选手;中国;竞技;项目主管;轮滑;家长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