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张彩珍:第一位获得奥林匹克勋章的中国女性
2018-10-17 07:37:26 来源:体坛报

  作者简介

  叶嘉禾:原省体委副主任、省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省老年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和张彩珍共事的机会较多,对她的传奇人生较为了解,故撰写此文,以飨读者。

  她本是才女,能诗能文能导能演。

  她曾是军人,经历过淮海战役的洗礼。

  她进入体育界缘于贺龙元帅亲自点名,当时被形容为“女秀才进武庙”。

  此后,她不但成为共和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在国家体委担任副主任的女性,而且还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奥林匹克勋章的女性,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为她亲授奥林匹克勋章。

  如今,这位耄耋老人本着阳光的心态,满满的正能量,享受着长寿老人的幸福生活。

  回首这位女部长的曾经,她的励志人生让人感动,她的传奇故事鼓舞人心,在这重阳佳节之际,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同济高材生参加过淮海战役

  张彩珍是宁波人,1930年7月出生于镇海。她的父亲是民生轮船公司的船员,可惜在40岁时突发脑溢血去世。她的母亲天资聪颖、充满爱心,是位善于理家、精于治家的女主人。这位伟大的母亲克服重重困难,抚养7个孩子成人。

  张彩珍自幼勤奋好学,5岁入小学,11岁进中学。抗战爆发后,全家逃难到四川宜宾南溪李庄。在这个被誉为抗战时期四大文化中心之一的李庄,张彩珍度过了一段难忘岁月。1946年同济大学回迁上海,16岁的张彩珍品学兼优,提前升入同济大学德语系学习。在大学里,她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同济大学德语系的高材生,而且非常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担任过同济大学学生会民选的康乐理事。1948年3月,时年18岁的张彩珍由乔石同志等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遵照乔石的指示,发挥文艺特长,与其他进步学生一起成功地举办了“同济一·二九回忆晚会”,极大地讽刺了国民党的镇压和统治。同时她化名“杨洁芬”,在上海慈幼教养院开设地下联络点,为前来参加会议的乔石等同志放哨,并介绍进步学生到解放区去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中共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也就在这一年的7月,张彩珍奉命撤退到皖西军分区报到,后被分配到大别山文工团,她担任戏剧队长和创作组成员,演出了《王贵与李香香》,编排了《王大娘补缸》等秧歌剧,极大地鼓舞了部队的士气和群众,战士见她就喊李香香。尔后,她从解放军11纵队整编到二野三兵团,历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49年4月解放南京后,又参加解放大西南战役。1950年,她到西南局宣传部文艺处工作。由于她做诗行文妙笔生花,一时被誉为才女。

  贺龙元帅点将“女秀才进武庙”

  1954年各大行政区撤销,西南局书记兼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为加强体育文化工作,调张彩珍进入体育界,贺老总幽默地称之为“文人进武庙”。从此,多才多艺的张彩珍与中国体育结下不解之缘。

  1961年,根据贺龙元帅的指示,30岁的张彩珍到国家乒乓球队蹲点,她吃住都在队里,成了运动员们的知心姐姐,不少运动员在比赛遇到挫折或在婚恋上遇到难题时,都愿意请她当“高参”。新中国乒乓运动长盛不衰,蕴含着张彩珍的一份心血。“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从零开始”等乒乓运动的经典口号,都是她参与研究,从乒乓运动实践中提炼出来的。中央电视台曾播出她与徐寅生等合著的“乒乓球运动的春天”一书的若干章节,评价这本书教育了一代人。针对社会上有些人对建国以来体育成绩男不如女,说 “阴盛阳衰”,她指出是“龙凤呈祥凤先飞”有力地鼓舞了男女运动员,中国妇女报发表长论“凤先飞的启示”号召大家学习体育界。由于张彩珍及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中国乒乓球50年始终处在世界前列。2002年12月张彩珍被中国乒协授予“中国乒乓球运动杰出贡献奖”。

  体育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决策者

  1985年5月至1991年9月,张彩珍任国家体委副主任,是共和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在国家体委担任副主任的女性。上任后她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讨论如何在中国攻克兴奋剂检测这一国际医药领域的高科技项目。她力主堂堂中华必须建立自己的检测机构,不能一泡尿老是拿到外国去检验,花钱费时又丢人!为此,她争取到100万元资金,亲率筹备小组去国外取经,经过努力,1989年,我国兴奋剂检测中心通过国际奥委会的考核而成为世界一流的检测机构,1990年开创了亚运史上由东道国独立完成兴奋剂检测任务的先河。1985年,张彩珍任中国垒球协会主席和中国软式网球主席,使中国女子软式网球和中国女垒分获世界冠军、亚军,为此她荣获“突出贡献奖”。

  她长期担任《体育法》起草领导小组组长,直至1998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顾问身份,亲历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全过程。

  她创立了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连任二届共十年,制订了“全民健身战略与奥运战略协调发展”,指导全国运动项目科学调整和全民体育科学健身。

  荣获奥林匹克银质勋章享誉国际体坛

  1992年中国奥委会在为张彩珍授勋的申报中,向国际奥委会历数她身居中国体育界各种要职,积极参与体育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实践,在体育理论方面建树面颇多,发表过数百篇文章,著有《论体育》、《中华体育之光》等书,多次率领中国体育代表团赴欧美亚非拉签署体育合作交流协定,担任第11届亚运会副主席和科学大会主任,为两会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

  一直来,张彩珍在其著作和活动中都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1992年7月31日,国际奥委员通过决议,对25位为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人士授予奥林匹克勋章,张彩珍是其中之一。翌年5月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访华,亲自给张彩珍佩戴银光闪闪的五环勋章。

  荣获奥林匹克勋章后,张彩珍决心继续努力,把奥林匹克运动普及到全体中国人中去。为了传播体育精神,1993年奥林匹克出版社印行了她主编的《奥运战略思考》。次年张彩珍发起成立了中华巾帼软式网球队,这是一支非同凡响的以女部长为主体的网球队。吴仪统军,顾问陈慕华,名誉队长彭佩云,张彩珍和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任副队长,队员中有近30名女部长。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在建队之初就对张彩珍说:“我非常支持女干部坚持体育锻炼。”巾帼队为亿万妇女健身运动起到了表率作用,被誉为“全民健身之花”。1994年张彩珍任全国老年体协执行主席,1999年任全国老年体协主席。她不辞辛劳、四处奔波,成为老年人体育的倡导者和领导者。

标签:高材生;同济大学;简介;传奇人生;奥林匹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