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专访智美体育:主动承担责任,助力马拉松发展
2018-12-28 13:50:38 来源:新华网 袁祯

  2018年对于智美体育(以下简称“智美”)来说,难言顺心。在上半年接连丢掉杭州马拉松、广州马拉松之后,临近年末,智美又因为几场备受争议的事件,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作为一家早在2011年便进入中国路跑市场的体育公司,智美被认为是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开拓者。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年底,智美已累计运营了200余场大型城市马拉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马拉松最具规模的产业运营商之一。

  回首7年时光,成就也好,低谷也罢,作为中国马拉松事业的先行者,智美对行业的贡献不容忽视。近日,新华网体育专访了智美体育集团副总裁宋鸿飞,他表示,智美体育将进一步强化马拉松行业标准,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图为智美体育集团副总裁宋鸿飞。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动担责,助力马拉松发展

  截至2018年,智美已累计成功运营了200余场大型城市马拉松赛,在中国马拉松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

  说起智美在赛事执行和跑友服务方面的经验,宋鸿飞表示,“责任”两个字是智美初心和动力。“智美体育举办的赛事比较多,因此在马拉松赛事运行方面也承担了更大的责任。”宋鸿飞说。

  正是因为背负着更重的责任,智美在赛事运营中不断建立和强化赛事在竞赛管理、选手服务、安全保障上的标准,帮助中国马拉松赛事快速成长起来。

  结合多年的马拉松承办经验,智美研发出“五道生命防线”、“智慧助跑(赛道整体的监控科技)”等跑者佑护体系。宋鸿飞表示,这些系统在赛事中充分利用高科技元素,保障赛事在总体指挥上的平稳有序,有效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以及面对紧急情况能够应对有方。

   图为智美运营的长沙国际马拉松。图片来源:智美官网

  打造特色,强化文化差异性

  2018年是体育大年,体育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拥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马拉松运动备受关注。在社会的关注和媒体的聚焦之下,有关中国马拉松的争议之声频频出现。有人说,“中国的马拉松比赛很热,马拉松文化却很冷”。对此,宋鸿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宋鸿飞认为,赛事要具备旺盛的生命力,最根本的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在此基础上强化竞赛规则和服务水准,这样的赛事才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才能在赛事文化中注入“根”和“魂”。

  宋鸿飞进一步解释到,马拉松要注重个性打造、文化建设、赛事推广,让赛事围绕体育、文化、旅游延展开来,这些会给马拉松注入更多的资源,加上政策的倾斜,体育产业公司完全可以用这些资源去转化成更丰富的产品。

  “我们塑造了‘跑步礼仪’‘跑步旅游’‘光马行动’等活动及概念,打造了‘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将改革进行到底’‘一带一路’‘美丽中国’三大主题,这些文化属性给马拉松赛事增加更多的文化标签,打造了体育赛事与文化产业相融合的新时代文化。”宋鸿飞说。

  每个城市有自己的特点,城市马拉松的举办让赛事和城市密切相连,加深人们和赛事的文化关联,让赛事中更加呈现城市独有的风貌。宋鸿飞表示,智美也一直在推“一城一品”、“跑马观城”等理念,强化赛事在文化属性上的差异,让赛事更具备吸引力。

  图为智美运营的深圳国际马拉松。图片来源:深圳国际马拉松官网

  强化优势,弥补赛事细节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的跑者数量也在迅速扩张,随之而来的是更加丰富多元的需求。宋鸿飞表示,智美未来的规划就是要强化自己的优势,同时弥补在快速发展中所缺失的细节。

  “我们的优势在品牌、文化打造、赛事传播,以及围绕赛事文化、品牌做的推广手段。同时需要更加注重赛事方方面面的细节,通过和产业的各种合作伙伴,把公司朝着更健康、更规范的方向推动。”

  即将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以下简称“马博会”)便是智美向更规范发展的一个学习交流平台。“马博会是各个赛事优秀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包括方式和方案交流的盛会;赛事运营方和跑友,在马博会中通过交流学习,可以建立更正确的运营理念和参赛理念,对马拉松行业来讲有积极意义。”

  中国马拉松在快速的成长过程中,也在不断的总结和提升。智美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去做更多的贡献,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宋鸿飞说。

标签:马拉松;赛事;体育;中国;深圳国际;运营;城市马拉松;杭州马拉松;马拉松赛事;争议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