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女冰世锦赛中国队高开低走的背后:冬奥征途任重道远
2019-04-13 09:3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场球迷的呐喊声中,中国女子冰球队12日晚间在2019年女冰世锦赛甲级B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以1:2憾负哈萨克斯坦。本届世锦赛的五场比赛,中国女冰经历了从两连胜到三连败跌宕起伏的过程,最终在六支参赛队中以第四名成绩收官。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女冰世锦赛的目标以保组为主,但期待中国女冰能利用主场优势,奋勇拼搏实现升组。在只有获得冠军才能进军“甲A”的情况下,这番期待显得未免有些乐观。但中国女子冰球,本身就承载了外界的更多期待——

  与男队相比,中国女冰在世界上更具备竞争力。正因如此,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也有着更高的目标。根据2017年制定通过的《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国家女子冰球队要取得年北京冬奥会前三名并全力冲击金牌。然而当下世界排名第20位的中国女队以目前状态来看,要想在北京冬奥会上冲击奖牌,姑娘们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与北欧国家普及的冰球文化不同,冰球在中国一直都是一项小众项目。虽然中国女冰上世纪九十年代也曾有过辉煌的战绩,但是近二十年的时间,中国女冰人才流失严重,后备力量不足,这成为制约项目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据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春露的介绍:“目前中国女冰的现状依旧艰难,冰球专业运动员很少,女子冰球专业运动员少之又少,全国真正注册的女冰运动员不足百名。”这也意味着各个级别在组建国家队时,可供挑选的人才范围十分有限。

  本次参加世锦赛的队员们是从昆仑鸿星,北京队以及国家集训队三支队伍中,经过层层选拔挑选出的25名队员。央视此前报道称,在世锦赛赛前中国女冰国家队原本有42名队员,经过三次淘汰,最终确定了25人大名单。对于这样的选拔机制,王春露曾表示:“正是因为有这个机制,才能够把最好的运动员集中在一起。”

  虽然本次大赛中国女子冰球队的集训仅有一个月的时间,球员们磨合和适应的时间十分有限,但是前两场比赛分别以3:0和5:2击败了拉脱维亚队和韩国队,女冰姑娘们的表现确实值得称赞。

  不过,这支汇集中国“最好运动员”的队伍在两连胜之后,又以大比分败给了实力更胜一筹的荷兰和波兰,最后一战对阵水平不相上下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女冰得势不得分,遗憾以1:2输掉了比赛。

  三场接踵而至的失败足以说明中国女冰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正如王春露所说:“我们的确和世界冰球强国相比,水平差距还是比较大,因此我们要一步步踏实地努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

  其实,在2015年申冬奥成功之后,中国女冰也开始积极迎接改变。全国多个省市包括上海、重庆、河北等地都开始组建冰球队伍,但是全国的专业女子球队也仅仅从此前的一支扩展到现在的十支左右,其中还囊括了青年队伍。女冰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依然有待解决。

  10日中国女冰对阵波兰的比赛,国际冰联主席法赛尔也来到了现场。虽然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冰球运动在基层的进步,但法赛尔也坦言:“冰球运动员的培养需要十到十五年的时间,中国队参加冬奥会只是一个开始。”

  为了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中国冰球学院挂牌成立,冰球国家俱乐部队应运而生,跨界选材如火如荼的进行……然而在北京冬奥还剩不到三年的时间,这一系列推陈出新的改革措施是否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高水平的联赛无疑是推动项目发展的最好助力。纵观国内冰球比赛,全国冰球锦标赛是目前级别最高的冰球赛事。去年在正式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全国冰球锦标赛首次在北京拉开帷幕。

  男女一共28支参赛队伍,成为该赛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除去北方的传统强队,在短时间内通过跨界选材组建的南方球队也纷纷在大赛上亮相。虽然扩军成功,但是哈尔滨女队却在比赛中上演了60:0横扫广东队的悬殊比分。

  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2018-19赛季全国冰雪赛事赛历中,国内职业冰球联赛只有男子组的比赛。滞后的竞技水准以及稀少的职业比赛早已不能满足女冰发展的需要。2017年,以国家队为班底成立的俱乐部队开始征战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希望以参加世界顶级联赛的方式用最短的时间提高国家队的水平。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支代表女冰未来希望的队伍中,是由国家队队员与高水平外籍球员组成。而根据2017年的报道,这支队伍中的外籍球员近乎占到了一半。

  上个月,加拿大女子冰球联盟发布公告,称联赛因资金问题将从5月1日开始停止运作。这就意味着从下个赛季开始,中国女冰或许面临无赛可比的尴尬。国内缺少高水平比赛,征战国外联赛又遇困难,中国女冰何时才能找到合适的练兵舞台?

  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冰球底子薄、基础差的局面并非朝夕之间就可改变。或许要想期待中国姑娘们有所作为,就正如法赛尔所说,“提高一个国家的冰球水平并无任何秘密可言,只有做好长时间的规划,用耐心换取最后的成绩”。展望北京冬奥会的征途,中国冰球人仍旧任重道远。


标签:中国;冰球;比赛;中国女子;冰球队;冬奥会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