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做最强大的自己——专访刘诗雯
2019-04-29 06:37:07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苏斌 张章

  在28岁这个年纪,刘诗雯捅破了世乒赛单打冠军的“窗户纸”。28日,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身边人给予的鼓励和信心让她坚持了下来。

  27日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刘诗雯以4:2击败队友陈梦。夺冠后的她,泪水夺眶而出。

  “刚打完最后一分我也有点懵,觉得很激动很亢奋。过了几秒后又觉得有点累,(哭是)自己很多情绪的释放。过了十几分钟冷静下来以后,觉得拿到这个冠军是对自己的肯定。”刘诗雯说。

  她说,努力了这么多年,包括这次整个过程,觉得自己值得拿这个冠军。

  从2009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到2019年圆梦登顶,为了盖斯特杯,刘诗雯等了整整10年。

  刘诗雯表示,每个周期和时间段,自己都碰到了不同的困难,最困难的时期还是2017到2018年。

  “随着规则的改变,技战术以及人的心气有一点点下滑,当时真的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刘诗雯说,去年底出现了转机,马琳成为主管教练,身边人给她很多鼓励和信心,自己觉得还有很多潜力没完全挖掘出来,就有了再拼一下的信念。

  半决赛与决赛,刘诗雯各送了两位队友丁宁、陈梦一局11:0,看似不留情面,却侧面印证了她的投入。

  “丁宁和陈梦都是非常难打的对手,场上我是处于下风的一方,不敢有一丝一毫甚至一秒钟的走神和松懈,就想全力去比每一分。”刘诗雯说。

  2013、2015年两次闯入决赛但与冠军擦肩的刘诗雯表示,打完半决赛后,感觉人的情绪和气有点往上涌。“肯定会有想法,因为进了决赛,又离冠军非常近。但我尽量平静,压抑这种想法。经历了这么多,知道这一刻更要保持冷静的心态和头脑。更重要的是比赛过程,把一切过程做好可能才有希望。”

  刘诗雯认为,马琳给她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信心和信念,给予她很多鼓励。技战术方面,无论马琳还是女队主教练李隼都给她很多提醒,很多男队员也帮助她训练,一个月左右时间能力的改变和提升令她也没想到。

  拥有四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头衔,如今世乒赛加冕女单桂冠,刘诗雯距离“大满贯”只剩奥运金牌,明年的东京或是她最好的机会。

  “这(奥运会金牌)是一个终极梦想。”刘诗雯坦承,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还有很多比赛和竞争。主要还是做好自己,拥有强大的心态和实力,这才有说服力,希望能争取这样的机会。

  刘诗雯认为,此次发挥还不错,但能力和技战术还没有到达自己的目标,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明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被视为国乒最大竞争对手,相比中国队包揽女单四强的强势,日本队该项目成绩一般,两队正面对话也均以国乒取胜告终。

  对此刘诗雯表示,中日两队的竞争会持续很多年,日本队几个对手很有冲击力,东京奥运会前的一年多时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主要的是做最强大的自己。

标签:刘诗雯;冠军;世乒赛单打;念头;信心;窗户纸;技战术;日本队;马琳;鼓励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