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星火燎原 启航未来 首届浙江机器人大赛精彩不断
2019-05-02 13:41: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

微信图片_20190502212950.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5月2日,在首届浙江省机器人大赛的赛场内,一块临时搭建的小型足球场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观众们不时发出“好球”的叫好声。原来,场地上,六个机器人正在进行一场3V3足球赛。

  参赛选手张轩豪是温岭二中的一名学生,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已经可以熟练地掌握写代码这项技能。他的机器人主要依靠规定好的传球和跑动线路进行移动,而对于这些路线的规定,则由事先写好的代码完成。机器人的位置则是由场地上方的摄影机对机器人身上的色块进行智能识别,从而进行定位。

  “由事先写好的代码,可以任意编排战术,通过对这些战术的编排,让我们同时对机器人、编程和足球都有了很深的了解。”谈到机器人足球赛有何亮点,来自温岭中学的章馨尹这样告诉记者。

  不止是足球赛,首届浙江机器人大赛还为这些“能力超群”的机器人和参赛选手们准备了WER工程赛、VEX机器人挑战赛(IQ、EDR)、FLL工程挑战赛、中鸣超级轨迹赛等十一个项目,来自全省各地的600多名参赛选手参与其中,涵盖了幼儿到高中各个学段。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主办本次比赛的浙江省机器人协会提出“星火·启航”的比赛主题希望更多选手能够参与其中,精通技能,共同提高。

  除了写代码控制机器人,对机器人的搭建和策略的选择也成为十分重要的内容。在VEX机器人挑战赛(IQ)的赛场,裁判洪源告诉记者,这个名为“太空之旅工程师挑战赛”的比赛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有十五秒来对自己设计的程序进行运行,通过自动程序运行情况来进行计分。在第二个部分手动操作当中,选手要在150秒的时间内完成尽可能多的任务,通过得分情况来决定名次。当同时面临分值和难度不同的得分项目时,通过选择策略来对机器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搭建成为了比赛中提升得分效率的关键。此外,受到环境因素的干扰,即使有相似的训练,在赛场上的发挥也不尽相同,因而临场发挥也是比赛取胜的重要因素。

微信图片_20190502212956.jpg

  浙江省机器人协会每年都会在网站上公布新的比赛题目和得分规则,从关爱老人、节约水资源再到今年的太空之旅,这些题目大都与社会密切关联。“在拿到题目后,我们需要指导学生依照规定的尺寸以及马达数量、功率来对机器人进行设计和搭建。以使得机器人有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效率。”慈溪青少年宫的罗柏锋说。

  来自仙居县城峰中学的参赛选手张宇栋正在拿着手柄对机器人进行操作,他的目标,是在规定时间内为自己一方占领尽可能多的旗子和规定位置,以便拿到尽可能多的分数,几名队友不时在旁沟通交流。张宇栋告诉记者,在团队的五个人当中,两个人负责操作,一个人负责计时,一个人负责看犯规情况,还有一个人负责统计积分调整策略。“我们不仅需要在前期的搭建和设计一起协作,在比赛当中要各司其职,还需要看其他队伍的策略和搭建以供我们借鉴。”

  团队配合除了体现在场上,也体现在学习过程当中,湖州帕丁顿双语学校的何树峰老师表示,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往往更能够理解编程以及比赛的操作规范,能够更好地进行团队配合,因而在教学当中花在这方面的时间相对较少。而年龄小一些的孩子,往往要花费较多时间来进行团队配合以及操作规范方面的磨练。

  “让孩子们学习机器人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空间想象力和数学概念,根据任务要求自己设计机械的结构,从而可以全方位、综合性地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宁海县前童镇初级中学的王婵媛老师说。谈到机器人学习对孩子们的提升,慈溪青少年宫的罗柏锋老师同样深有体会:“通过这些搭建来锻炼孩子们的创新能力,这些搭建都不是从网络上能够随意找到的,都在孩子们的大脑里,现在这是一堆塑料,今后转化到工业上,就可以产生巨大的效益。”

标签:机器人;浙江省;机器人大赛;赛场;参赛选手;足球赛;孩子;足球场地;比赛;实习生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