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伦敦马拉松引入胶囊饮料 连包装都可食用
2019-05-08 00:45: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马拉松.jpg

  满街的一次性纸杯、塑料水瓶……一场热闹的马拉松赛事过后,赛道沿途散落的垃圾,却成了让赛事主办方犯难的事。在马拉松热度高涨的今天,比赛中的垃圾问题,也曾引发了不少争论。

  在最近结束的第39届伦敦马拉松上,出现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比赛中首次引入了一种可降解的“胶囊”饮料作为补给,这使得塑料瓶的使用量因此大大减少。也许,再过不久这种“黑科技”也会出现在国内众多的马拉松赛中。

  马拉松赛道垃圾有多少?

  据BBC报道,2018年的伦敦马拉松使用了近92万只塑料瓶,比赛结束后,清洁人员还收集了将近5万只被丢在城市街道上的塑料瓶。

  在国内的马拉松赛中,以一次性纸杯为例,如果平均每位选手使用4个一次性纸杯,那3万人的赛事,一场比赛中至少将产生12万个一次性纸杯。

  而今年的伦敦马拉松,则因为一款可以替代塑料水瓶的环保补给“胶囊”,成了全世界的热门话题。

  今年,伦敦马拉松的主办方向参赛运动员们发放了超过3万只的可食用“胶囊”饮料。这是一款透明薄膜的小袋子,袋子中装了运动饮料。薄膜由一款生长迅速的海藻制成,无味且可以食用,即使把它丢掉,它也能在四至六周内自然分解,对环境没有影响。

  据《纽约时报》报道,补给胶囊在赛道23英里处的补给站由带着手套的志愿者发放,同时今年主办方还将参赛沿途的饮料站从26个减少到了19个,从而使得比赛中塑料瓶的使用数量比去年减少了215000多个。

  “这种可降解的胶囊饮料在去年9月的伦敦半程马拉松当中就曾出现,今年的伦敦马拉松是正式使用。”长期关注国内马拉松赛事的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陈国强介绍说,“其实,国内的比赛,也已经关注到了环保这方面。今年1月的厦门马拉松,35000人规模的厦门马拉松还用玉米秸秆制成的可生物降解杯替换了近100万只一次性塑料杯。”

标签:一次性纸杯;比赛;伦敦马拉松;马拉松赛事;赛道;塑料瓶;主办;垃圾问题;垃圾;降解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