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从欧洲猛虎到乒坛常青树
推迟退役的“老萨”,传奇永不落幕
2019-05-09 08:55:47 来源:体坛报

  昨日,欧洲乒坛“常青树”、43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正式宣布:不退役了,我还能再打几年!消息一经发布,不仅欧洲的波尔、奥恰洛夫第一时间表示支持,就连刘国梁、孔令辉等多年前“相爱相杀”的老对手也送上祝福。

  要知道,几年前就频发退役传闻的萨姆索诺夫去年宣布2019年将告别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就在人们扼腕叹息“不老传奇”终将落幕的时候,老萨又一次“重启开机”了。

  从刘国梁打到樊振东

  时间在老萨身上停滞了

  “能打到世界冠军的欧洲人,都是天才!”在乒乓球项目上,这句话毫不夸张。缺少了像中国队这样完善的人才培养流程,没有强大的后勤保障和教练科研团队,能够拿到世界冠军,难度之大堪比登天。近二十年来,能做到这一点的也不过寥寥数人,目前仍活跃在世界乒坛的,仅余3个——波尔、奥恰洛夫以及萨姆索诺夫。与德国双雄相比,萨姆索诺夫更为不易,相对于职业化制度发达的德国,白俄罗斯对于乒乓球来讲接近于“盲区”,在这样一个没有高水平教练帮助、没有像样队友陪练的环境下,他拿到了三次世界杯冠军。

  萨姆索诺夫是唯一1个在小球时代、大球时代以及无机时代均拿到三大赛单打冠军的乒乓球员。温文尔雅的气质,干净利落的球风,为萨姆索诺夫赢得了“乒坛绅士”的名声,他和瓦尔德内尔、普里莫拉茨并称为“欧洲三虎”。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的最后几年,他给中国队乃至世界乒坛所造成的冲击,无愧于“猛虎”之称。

  萨姆索诺夫成名于1995年天津世乒赛,他和普里莫拉茨搭档获得男双亚军,单打比赛虽然输给了刘国梁,但是他细腻的技术也给刘国梁造成了很大麻烦。但谁曾想到,当刘国梁退役十几年之后,萨姆索诺夫还在拼杀,一直打到樊振东!老萨单枪匹马打遍中国四代乒乓人,无愧传奇称号。

  博采众长越老越妖

  年龄反成老萨宝贵财富

  影响一名顶尖乒乓球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因素有很多:年龄、器材、技术革新……在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各种规则变动之后,依然能够保持高水准的运动员有两个,一个是马琳,一个就是萨姆索诺夫。时间回溯到10年前,2009年世界杯33岁“高龄”的老萨战胜了马龙、陈玘,第一次捧起世界杯。

  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在第二轮险些掀翻张继科,炮制了中国男乒在男单比赛中的最大心跳;2013年世界杯,他在半决赛4∶0横扫波尔再度闯入决赛,最终不敌许昕获得亚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经40岁的他在1/4决赛凭借“绵里针”式的球风,将更年轻、打法更具威胁的奥恰洛夫淘汰出局,最终在铜牌争夺战中不敌与他打法类似,但比他年轻得多的水谷隼……

  直至目前,在一味追求先进性进攻的乒坛,萨姆索诺夫的打法同样具备了极强的借鉴意义,启发了更丰富的思路:适时借力远比一味发力重要;连续进攻无需过分追求力量大、旋转强,成功率和落点牵制才是王道;重与快固然好,但是轻与慢只要运用得当,同样可以成为得分利器。的确,活到老学到老方能越老越妖,难怪连中国队员也把老萨视为最好的榜样。

标签:萨姆索诺夫;刘国梁;欧洲;白俄罗斯;乒坛;退役;孔令辉;常青树;相爱相杀;乒乓球运动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