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这个夏天,期待玫瑰再度绽放
法国女足世界杯本周六开幕,中国女足姑娘们带着冠军的心出发
2019-06-02 23:35: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W020190603272228750086.jpg

  再过5天,6月7日,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就将燃起战火。

  已经抵达法国开始最后阶段备战的中国女足,在主教练贾秀全的带领下,将在这个夏天努力绽放。

  小组赛面临强敌德国西班牙

  “冠军永远是我们的目标”

  主教练贾秀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总是把“冠军”挂在嘴边。他认为,虽然目前这支女足与欧美强队依然有差距,但是冠军这颗心始终伴随着她们,“我们全队上下都是按照拼搏冠军的高标准、高质量去训练和要求自己,即便苦,只要敢想,就有可能实现梦想。”

  这样的冲劲儿和士气,是女足姑娘们给自己的武装,但真要在这个夏天实现冠军梦想,可能还有些困难。

  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是1999年的美国女足世界杯,孙雯、刘爱玲那一批女足闯入决赛,虽然最终输给东道主美国队,但那一代铿锵玫瑰给人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可是随后十几年,女足实力持续下滑。2003年、2007年两届世界杯的成绩是八强,2011年世界杯,中国女足甚至未能取得参赛资格。直到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在郝伟的带领下,女足时隔八年再次闯入八强,这也让球迷看到了玫瑰重新绽放的希望。

  本届世界杯,女足的首要目标自然是要向更好的成绩发起冲击,首先,小组赛就是一个不太容易过的坎儿。中国队与德国队、西班牙队和南非队分在了B组。其中德国与西班牙都是难啃的骨头。

  德国女足曾两次捧起女足世界杯,仅次于三次夺冠的美国女足,这支老牌强队也继承了德国足球的铁血风格。而西班牙女足近年来崛起势头强劲,夺得过2017年阿尔加夫杯冠军,她们和西班牙男足一样讲究技术和整体打法。

  相比之下,南非女足是中国女足必须要拿下的对手。南非女足是首次入围世界杯,世界排名也低于中国女足,但成绩位列非洲前三,也有着不能忽视的非洲球队所倚仗的身体和速度。

  “球星”王霜领衔大名单

  新老交替,14人有大赛经验

  5月底,中国女足公布了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参赛名单。名单中,挑大梁的依然是经历了上一届世界杯的老队员们。

  后卫线上,吴海燕、刘杉杉、娄佳惠、李佳悦等都参加了上一届世界杯,这些有经验的球员坐镇后防,可以给球迷们先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前场方面,同样有许多大赛经验丰富的选手,张睿、谭茹殷、古雅沙、王珊珊等球员,她们在上一个世界杯周期就已经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前锋线上,只有杨丽一人因为伤病没有参加上一届世界杯,但也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

  这份中国女足的23人大名单中,共有14人此前都入选过世界杯或是奥运会名单,占到了整个名单的一大半。这对于想要创造好成绩的姑娘们,无疑是一个利好。

  而领衔大名单的自然是近年来成长为球星级别的王霜。上一届世界杯,20岁的王霜还只是队里的小将,如今,她已经是中国女足的“招牌”。

  尤其是在去年8月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后,王霜的表现一直在给球迷惊喜。去年还被评为了亚洲足球小姐,成为继孙雯、白洁、马晓旭之后,又一名获此殊荣的中国女足球员。

  贾秀全也表示:“王霜去巴黎圣日耳曼踢球征求过我的意见,我是支持的。一是世界杯来临,让她去做‘卧底’,提前适应天气和环境;二是去欧洲踢球能磨炼她的状态与意志。我希望在世界杯赛场,王霜能感染和激励队友,敢于与欧美选手对抗。中国女足靠的不是某个球星,而是整支球队的协同作战。”

  漫长的备战

  只待最后世界杯赛场的检验

  为了这届世界杯,女足姑娘们已经走过了漫长的备战阶段。2019年这个世界杯年,中国女足也分别在年初的梅州四国邀请赛以及4月初的武汉四国赛这两项国际赛事中斩获了两座冠军奖杯。但位置依然需要摆正,这两项赛事都是邀请赛,对手实力并不强,而且又是主场作战。

  在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国际大赛——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面对欧洲强敌就未能有强势的表现,三连败后垫底,平了球队在2015年所创下的阿尔加夫杯历史最差战绩。

  在6月1日凌晨进行的世界杯前最后一场热身塞上,中国女足也以1:2不敌东道主法国女足。比赛中,法国队在身体和整体技战术都占据上风。这也为姑娘们提了醒,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每一场都将是硬仗。

  虽然实力上有差距,但是铿锵玫瑰们从来就不缺少拼的勇气。贾秀全给球队提出的要求是,“我要求她们别做最好的自己,而是做最真实的自己。真实的自我水平能够展现出来,就是最完美的。”

  这个夏天,期待最完美的最真实的玫瑰绽放。

  法国世界杯

  中国女足小组赛赛程

  6月8日 21:00 德国VS中国

  6月14日 03:00 南非VS中国

  6月18日 00:00 中国VS西班牙


标签:世界杯;中国女足;王霜;女足;西班牙 编辑:卢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