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成长中的电竞行业,如何承载更多文化认同
2019-08-09 01:42:40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尼三

  最近,上海发布《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对电竞场馆的选址、设置、设施布局等做出了具体规定,被称为电竞场馆的“说明书”,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电竞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0年中国电竞市场收入仅为44亿元,2018年就飞升为834亿元,增长超过18倍。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4.3亿人。据有关人士预计,2019年相关数据还将继续增长。时至今日,虽然还有一些争议,但电竞基本已被认为是一门新兴的体育赛事,同时也是一种新兴的文化活动。或许还是人类有史以来“科技感”最强的文体活动。

  事实上,当我们掀开覆盖在文明发展道路上的文化面纱,总能感受到科技之力的内在涌动。在人类文化活动日新月异的变迁中,离不开科技的基础性作用。电竞就是科技发展改变文化生活的结果之一。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与科技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当下的各种体育、文化活动中,对科技进展反应最快、受科技发展影响最深刻的,可能就是电竞。举凡当下受人瞩目的那些新科技,诸如VR、5G、人工智能,无不直接影响并快速塑造着电竞的发展形态和趋向。

  而电竞场馆是电竞活动的重要部分,也是电竞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它的建设与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制约着电竞业的发展。相较于其他文化体育场馆而言,电竞场馆的“科技含量”也更高。而且,随着电竞在科技进步推动下不断升级发展,玩家、市场、产业对电竞场馆的要求也在水涨船高。

  令人遗憾的是,我国电竞场馆建设现状并不让人乐观,不但与电竞市场的规模和发展势头不相匹配,也缺乏与电竞的科技内涵相适应的空间设计与内部装修。虽然这几年资本正在涌入电竞场馆建设,但由于缺少规范完善的管理体制和专业标准,不少“电竞馆”其实就是高级网吧而已,无法有效地服务电竞业健康发展,更谈不上承担地区文化地标的意义,或成为电竞群体广泛认同的文化空间。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今天的电竞馆或许让人感到新奇,但就在几十年前,电影院不也同样令人感到陌生吗?其实,当我们检视城市文明的发展,总会看到某些独具文化意义的地标建筑,比如一家茶馆、书店、咖啡厅,或是一座剧院、音乐厅、体育馆,它们是城市土著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场所,也是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圣地”,更是不可或缺的城市文化空间。很有可能,不远的将来,电竞馆就会被列入城市的文化地标名单之中,而它的背后则是一种生机勃勃的文化形态和生活方式。

  在这一背景下,再来看上海开具的电竞场馆“说明书”,就格外有意义。它不仅是一条法规条文,而且是对科技发展及其文化影响的有力应对,体现出社会治理中的一种科学精神。这种精神要求理性宽容又不失严肃审慎地对待社会中出现的像电竞这样多少还存在一些争议的新事物,通过确立行业规范,改善野蛮生长的产业状态,既保持电竞行业的增长活力,又引导其健康发展,主动为其长远发展开辟空间。

标签:场馆;场馆建设;说明书;场馆运营;服务规范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