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北京冬奥会冰上场馆将基本实现生态环境零负担
2019-09-19 08:5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绿色办奥的理念,在国家速滑馆等冰上场馆使用新型的二氧化碳制冷剂,这在奥运历史上是首创,将基本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生态环境零负担。

  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北京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做了以上表述。

  资料图: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林克庆表示,北京坚持绿色办奥,实施低碳管理工作方案,从能源、场馆、交通等领域开展碳减排,力争实现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

  绿色场馆方面,推动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在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首体冰球训练馆等项目场馆使用新型的二氧化碳制冷剂,这在奥运历史上是首创,将基本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生态环境零负担,对全球生态环境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绿色能源方面,建设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等低碳能源示范项目,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实现全部冬奥场馆使用绿色电力。

  绿色交通方面,利用低碳工程技术开展交通设施建设,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出行模式,冬奥赛区交通将基本使用清洁能源车。

  “我们把廉洁办奥、节俭办奥摆在突出位置,贯穿于筹办工作全过程。场馆持续利用就是最大的节俭。”林克庆说,在冬奥会中尽可能使用现有场馆,北京赛区的13个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新建场馆规划努力实现场馆的持续利用、长久利用。

  林克庆表示,当前,冬奥筹办工作即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明年2月中旬将举办延庆高山滑雪世界杯首场测试赛。北京将以办好系列测试赛为重要抓手,进一步统筹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并以此加快推动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增强“双奥之城”的实力和影响力,让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良性互促、实现共赢。(完)

标签:冬奥会;生态环境;制冷剂;场馆;奥运历史;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残奥会吉祥物;冰上场馆;资源节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