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三十而立、直面挑战,金花终有盛开日
张帅:在不断坚持中找寻自己的“小确幸”
2020-01-08 08:59: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余敏刚

1.png

  人物名片

  张帅,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1989年1月21日出生于天津。其技术特点为右手持拍,双手反拍,进攻性强。

  2009、2013、2017三届全运会网球女子团体冠军成员

  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8强

  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冠军

  201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单8强

  2019年WTA年终总决赛女双4强

2.png

  2019的年末,钱江南岸的一场网球盛会让杭州“不太平静”。费德勒、兹维列夫、布莱恩兄弟一众网坛大咖一同献上了一台网球大戏。其实,就在比赛开始前一天的下午,还有一位网球明星来到了“小莲花”。尽管没有打比赛,但她与杭城的网球少年们进行了一堂教学课,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就是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张帅。活动期间,本报记者对张帅进行了采访并进行交流,一同分享过去、现在与未来。

  张帅出生在天津市的一个体育世家,父母都是职业运动员。耳濡目染加上遗传的身体天赋,张帅自然而然地走上了体育之路。张帅回忆:“小时候我天津的家附近有一块网球场,爸妈就带我去了,那时差不多6岁吧。” 12岁时,她进入专业队进行网球训练,经过5年的打磨,她在17岁时正式迈入职业赛场。

  出道:年少成名却受困心魔 差点得“抑郁症”

  2009年,初出茅庐的张帅在中国网球公开赛次轮以2∶0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选手萨芬娜,名噪一时。加上前一年在美网资格赛上连胜3场杀入正赛,时年20岁的张帅被广泛看好。然而,张帅在个人成绩上始终难以取得突破,2010年-2013年,连续7次大满贯正赛遭遇“一轮游”。

  恰恰在那几年,李娜选择“单飞”,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圆梦大满贯。在那个中国女子网球最美好的时代,张帅选择了放手一搏。2013年,广州网球公开赛,她夺得自己个人职业生涯首个WTA女单冠军,世界排名也一度来到第30位。然而高负荷的出勤让她遭遇了伤病的侵袭,“单飞”之后,经济的压力也让她一度连教练的工资都无法支付。与此同时,她的大满贯正赛“一轮游”也延续到了14场。

  回忆起那段日子,张帅直言很痛苦:“有一段时间,我越想打好,却越打不好,一到比赛就完全没有感觉,手心发冷,心理压力太大,差点得抑郁症,很多内心的东西很难和人沟通,有时生病了,心里想着也好,至少可以远离网球。”

  爆发:不离不弃 只有够狠才配赢

  2016年的澳网是张帅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转折点。“太爽了,我这才明白在这片球场上只有够狠的人才能赢。”这是张帅在打进当年澳网8强后说的话。回忆起那段经历,张帅直言,幸好自己没有放弃,幸好自己一直和自己较着劲。

  “那一年澳网,是我父母第一次到现场看我打球,因为我去墨尔本之前和他们说,这或许是你们的女儿最后一次打网球了。”带着这样的决绝,张帅仿佛如有神助,首轮淘汰当时的世界第二哈勒普,打破了自己连续14次大满贯正赛一轮游的魔咒。

  究竟是什么让张帅坚持到了见到曙光的那一刻?在张帅看来,“是因为自己的命够硬”。这是在她屡战屡败的灰暗日子里,教练刘硕常与张帅说的一句话。

  2019年1月25日,步入而立之年的张帅终于迎来自己职业生涯最闪光的时刻。她与斯托瑟的跨国组合6∶3、6∶4挑落卫冕冠军巴博斯/梅拉德诺维奇组合,首次携手夺得大满贯冠军。

  从年头到年尾,时隔一年,再次回想起这段经历,张帅说:“这是对我一直以来坚定信念、没有放弃网球最好的回报,它无疑是我2019年最美好的回忆。”

  现在,我们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张帅都无愧是坚持的代表。她不仅用自己的坚持换来了一场场胜利,也等来了多年未见的好运。澳网赛场上的张帅,不仅代表着中国网坛,更代表着那些默默无闻却选择坚守的球员。

  展望:期望延续奥运荣光 相约亚运杭州见

  跨入新年,张帅的2020赛季已经开启。与此前几个赛季不同,张帅在来杭州之前并未和她的团队在一起,而是随国家队在珠海训练。张帅说:“我跟着国家队的教练、体能教练、医生一起度过一个半月的时间,冬训期间尝试去改进一些不足之处。”

  中国女子网球在奥运会有着不少高光时刻,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组合夺得女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郑洁/晏紫组合摘得女双铜牌。因此,对于网球项目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国人总是充满了希冀。尽管,张帅平时不愿意过多地谈及目标,但当被问及对东京奥运会有什么展望时,张帅坦诚地说:“目前在和彭帅合练双打,希望能在东京冲击奥运领奖台,对我而言,这是2020赛季中最重要的一项比赛。”

  当来到“小莲花”,得知这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网球比赛场地时,张帅也不禁回想自己的亚运会经历。2018年雅加达,她在女单决赛中负于王蔷无缘金牌。在颁奖时,张帅满脸不甘的泪水仍历历在目。当被记者问到2022年是否会再来杭州时,张帅的回答就如同她倔强的性格:“我们2022年杭州见。”

  尽管已过而立之年,张帅仍保持着一颗简单的心,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论。“从来没想过自己居然已经30岁了,似乎有些措手不及。这些年我没有买什么化妆品,也很少看电视。场下只有网球的生活也并没觉得单调,有两三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彼此的经历,同样会使我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又开心。”

标签:张帅;中国女子;网球;网球运动员;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冠军;澳网;女子团体冠军;全运会网球;杭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