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以“舞”为媒 积极抗“疫”
“运动疗法”让病患重拾乐观精神
2020-02-17 06:10: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武汉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目前已开放9个方舱医院,在院患者达到5606名。几天前,他们成了“网络红人”,做操、跳广场舞,这批患者把每日枯燥的治疗生活过得别样精彩。

  “起初我们是想帮助病人舒缓心情,于是便呼吁大家从病床上起身,活动手脚。”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却不曾想到,原本在广场上“叱咤风云”的舞神们提起了兴致。方舱医院里的广场舞PK不断升级,甚至医护人员都被挤出了“舞台”。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简陋又冰冷的方舱医院里变得热闹了起来。为了起到更有针对性的健身效果,有护士开始教大家做护肺操和呼吸操,还有患者练起了八段锦功法、太极拳等。更精彩的是,从全国各地来武汉支援的医生们也是满身才艺,来自新疆的医生跳起了一段拍掌弹指和转腕抖肩的“黑走马”;海南医生教起了儋州调声《嘱姑九点半》;还有四川的医生们伴随着热门歌曲《火红的萨日朗》跳起了四川坝坝舞。

  但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新民从呼吸科专业角度来给出了提醒,“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本就造成肺部损伤,剧烈的耗氧运动,会给肺部带来更大压力,延长康复时间、增加并发症。集体环境下,也影响其他患者休息。

  因此,对于患者们来说,适当运动是鼓励的,但也要把握好运动量。专家建议,可以下床走动、轻微锻炼,如果想要缓解住院期间的心理压力,患者也可以考虑看看书、听听音乐,分散注意力。

  事实上,当疫情波及浙江时,也有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开发互联网复诊、组织无偿献血,还有每天写满祝福的“无名”外卖。疫情当前,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制胜法宝,胜利终将如约而至。

标签:方舱医院;广场舞;网络红人;肺炎;武汉;医生;医护人员;肺部;收治;治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