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办赛应抓住关键词“以人为本”
2020-04-07 09:30:35 来源:体坛报 朱郑远

  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与原定于2021年7月16日和8月1日举行的福冈游泳世锦赛日期冲突。虽然国际泳联已表示愿意为东京奥运会调整比赛日期,但并没有立即作出决定,而是开启了一项针对全球参赛选手进行的问卷调查。

  这份调查提供了四个时段的选项,分别为:东京奥运会前的3月或4月;东京奥运会后马上进行;东京奥运会后的9月或10月;2022年。国际泳联在最终做出决定时也会参考这份意见。毫无疑问,这是国际体坛以运动员为核心发展战略的一次有力体现。

  在竞技体育赛场上,参与竞技的运动员才是真正的主角。“以运动员为核心”的理念是“以人为本”思想的细化、具体化。作为赛事的组织者,国际游联有责任想运动员之所想、急运动员之所急,为远道而来的运动员们营造浓厚良好的竞技氛围。不仅要让他们能够在赛场上闪亮登场,同时还要“唱好戏”,积极改善运动员的生存和训练状态,让他们在世锦赛上发挥出属于自己的理想水平。

  当下,职业体育、职业赛事对于体育发展的独特价值也在逐渐显现。在选手训练、赛事组织、项目发展等体育运动全部环节的精细化、高水平管理,是职业体育的一大特征,为其产出技艺精湛的运动员和激情四射的体育赛事。事实上,“以人为本”思想也应该是职业体育中的一大特征,抑或是“职业素养”,只有抓住这个根本,方可让赛事有扎实的底气。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直以来,让运动员接受通识教育是各方所在努力的一件事情,这是运动员在苦练拼搏之外成长的另一面。这次调查问卷也可以看做为一门“尊重”的课程,这个看似与金牌没有直接关系的课程,对培养一个精神和身体同样饱满强健的运动员有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走上领奖台的运动健儿值得骄傲,那么如果我们的运动员能通过全方面的培养,将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演绎到赛场之外,也能让自己在运动场点亮的光芒更为持久、更加耀眼。

标签:运动员;东京;国际泳联;职业体育;游泳世锦赛;参赛选手;问卷调查;福冈;奥运会;以人为本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