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体育明星想变“李佳琦”有点难
2020-05-12 03:35: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一场突然其来的疫情让方兴未艾的电商直播带货又火了一把,时代的洪流把不少人卷进了直播带货这个“风口”。除了薇娅、李佳琦这样的明星带货主播外,包括张继科、张国伟等明星运动员,刘建宏、韩乔生等体育评论员在内的众多“体育咖”也纷纷转战直播平台。凭借运动员时期拼得的成绩、积攒的粉丝,体育明星也邂逅了价值套现的好机会。然而,跨界直播带货,体育明星们可以达到薇娅、李佳琦这样的水准吗?粉丝们会为此买单吗?在笔者看来,这笔买卖难度颇大。

  体育明星跨界直播其实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就曾火过一段时间,当时因为表情包个性十足走红的“洪荒少女”傅园慧就曾参与,观看直播的人数一度高达千万。然而随着奥运会红利的结束,体育明星直播热度也随之消散。

  坐拥庞大的粉丝,为何热度却无法维持?其中有几个原因制约了体育明星的直播效果。首先,体育明星的直播内容难言丰富,太多讲述金牌背后的故事难免鸡汤味过重,难以讨好刁钻的网民们。其次,若是现役运动员跨界直播难免被扣上“不务正业”的帽子,而退役运动员若没有专业团队辅助运营,难以维系粉丝黏性,吸引力无法与游戏、才艺直播相抗衡。最重要的是,体育明星的粉丝群体与真正愿意花钱消费的粉丝群体并非是重合的群体,消费能力、意愿不强是体育明星直播带货乏力的关键。

  以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为例,微博坐拥千万粉丝,假如他来为某个品牌带货,他还必须克服从体育明星到产品推销者的身份变化,而这往往是大多数体育明星难以接受的。张继科做一场直播,为他刷礼物的粉丝不计其数,但这其中真正热爱乒乓球的粉丝又有多少呢?这些因为张继科曾经的成绩和乒乓球技术喜欢他的粉丝看到偶像转行带货又会作何感想?尝鲜或许可行,但要形成常态化难度确实很高。

  反观罗永浩、薇娅等专攻带货的主播,在体育用品细分领域经营得颇为火热,筋膜枪、跑步机都成了热销产品,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粉丝数量多,同时在于对业务的精通和摆正的心态。因此,体育明星直播带货似乎成了一个伪命题,也许更加专注于内容的创作和打磨,再穿插其他类型的商业合作或许效果会更好。

  

标签:体育明星;粉丝;直播;张继科;李佳;明星运动员;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刘建宏;张国伟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