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是个好苗子,但别急着叫“小姚明”
2020-05-12 03:36:01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近日,山东男孩刘文泽走红网络引发关注。这个17岁的男孩,身高已达到2米17,可以预见,随着年龄增长,还有提升的空间。如今刘文泽正在接受专业的篮球培训,这让网友顺其自然想到了一个模板:中国男篮曾经的领军人物——姚明。刘文泽也因此被周围戏称“小姚明”。

  如果光从身高来看,现在刘文泽只差姚明9厘米,称他为“小姚明”确实不为过。专家说,未来刘文泽身高超过姚明,也不是不可能。打过篮球的朋友都知道,长得高很占优势,何况是巨大的身高差,抢篮板球和二次进攻都能发挥极大作用。对于刘文泽这样的苗子,山东体校很重视,对他的未来寄予厚望。甚至还特意请山东名宿纪敏尚来单独指导他。

  相信在这样高配的训练体制下,只要刘文泽肯吃苦,成为职业球员问题不大,但要比肩姚明,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笔者认为,“小姚明”的成长,首先要给予他一个健康、客观的舆论环境。诚然,这样的优势很引人注目,但大可不必如此着急地给他戴上“小姚明”的帽子。回看近些年的新闻,各地有关“小姚明”的噱头屡见不鲜,后来大都没有取得让人惊喜的成绩。这个封号不应该图一时之需,既夸大了事实本身,又让孩子背负太大的压力。

  成功并非偶然,“硬件”有了,“软件”更需要跟上。刘文泽个子高,其移动速度势必受限,控球能力成了短板,更重要的是,一个瘦高的体型,别说NBA,在CBA都是无法立足的。在这些优劣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刘文泽要好好加强自身的磨炼,任重道远。作为球迷,笔者和网友一样,都期待下一个真正的“小姚明”出现。

  

标签:姚明;刘文;小姚明;身高;男孩;篮球;山东;领军人物;中国男篮;培训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