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礼赞共和国,重走红军路:走进坞根
2020-07-22 02:19: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一如 代玲

  7月20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联合推出的“礼赞共和国,重走红军路”活动走进“红色老区”坞根。坞根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被誉为中国东部的“延安”。

  作为革命老区,坞根有着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1930年,当时的温岭县委和台州中心县委在坞根成立游击大队,同年扩编为红十三军二师。红二师前后经历了50多次战斗,为浙南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坞根境内留有烈士陵园、游击大队成立旧址、红军台门、红军井、柳苦民烈士牺牲地等11处红色遗址,其中烈士陵园被评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至今,坞根还有吃红军包、编红军鞋、走红军路、过红军桥的精神传承,留下了“艰朴勇毅、赤子之心”的奋斗精神。

11.jpg

  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

  近年来,坞根通过提炼红十三军二师革命精神,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红色产业,打造党性教育综合体,推出穿一次红军服、走一趟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吃一顿红军餐、越一次红军谷、听一个红军故事、看一部红色舞台剧“七个一”红色精品旅游项目。同时修建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修缮红军井、红军台门等革命遗址,并推出多条红军革命文化精品旅游路线。

22.jpg

  台州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2019年,坞根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成功申报成为首批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红十三军二师纪念馆、红色放映厅、红色小剧场、红军毅行道等红色旅游点位全面完成建设。目前,坞根已推出精品红色研学线路9条,投用线路类和场馆类课程24门。正在规划布局红色革命、传统风俗、农耕文化、滩涂耕海文化等研学功能区,加快研学课程体系开发。

  在谈及红色旅游的未来发展时,坞根镇党委书记张颖表示,红色研学是坞根接下来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之一。红色研学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群体,在教育实践中加入本土元素,使红十三军二师的革命精神得以传承。此外,还将设置更多的研学体验,将研学触角延伸到其他各个领域。

33.jpg

  红色实践教育基地——红军谷

  红色资源的开发,激活了坞根的乡村旅游,坞根借势打造“一村一品”景区村庄,发展全域旅游。2017年,坞根成功创建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初步建成七彩海塘骑行线、湿地漫步道、花坞梅溪漫步道、十里坞根岭漫步道、坑潘古道等“五行系统”,全域旅游初显成效。2018年,坞根被列入了省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省第三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全域旅游加快发展。2019年,花溪村入选省美丽乡村美育村试点,洋呈等9个村创成省A级景区村庄,乡村旅游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吸引游客27万人次。

  未来,坞根将围绕“湿地漫生活小镇”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全力建设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基地。

44.jpg

  美丽乡村建设图景

  历经五十载,革命老区坞根以“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乡镇”“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乡镇”“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乡镇”的崭新面貌,展露出别样的小镇风情。多年来,坞根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又敢于创新载体,在全力激活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这件事上,做得有声有色,将这里的“红色故事”越讲越精彩。

标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