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打门球、拉二胡、吹笛子,他们免费辅导留守儿童
坚守14年,衢州这群退休教师用爱点燃希望
2020-08-12 06:49:5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戴瑞震 通讯员 周 燕

  江山市峡口小学有这样一群退休教师,最年长的已有八旬高龄,他们利用暑假时间免费辅导留守儿童,这样的善举已经连续坚持了14年,课目包括二胡、笛子、铜管乐、门球,他们把自己的技能不留余力的教授给小朋友们,薪火相传,广受好评。

  峡口镇是衢州最边远的乡镇之一,位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峡口小学是当地标志性建筑之一,副校长林筱介绍到,“现在政府力求教育公平,要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偏远乡镇倾斜。”因为学生家长在外务工的较多,峡口小学一半以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

  2007年的暑假,学校的退休教师们重新拿起了教鞭开展义务教学,目前一共有14位老人免费辅导学校的101名孩子,其中最小的只有7岁。今年80岁的王石心是免费培训班的发起人,也是唯一一位连续上了14年免费暑期课的退休教师,在他看来,免费辅导留守儿童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他要坚持到自己走不动的那天。

  王石心曾是乡村小学的校长,对于义务办课的初衷,他认为,“很多留守儿童因为暑假无人看管,成为了问题少年,最后走上了歪路。”王石心家住在江山城区,为了来峡口镇给孩子们上课,他每天都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在江山和峡口之间通勤,风雨无阻,“人老了就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义务教学不求回报。”

  门球课是培训内容的主要课程之一,指导老师陆冬香、杨丽娟和郑江月都已经年过七十,数年来的暑假一直在三十度的高温下指导学生们练习,从不叫苦叫累,“门球易学易懂,老少皆宜,对场地的要求和限制没有那么复杂,而且可以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小朋友们在合作的过程中培养了团队意识,这对他们今后有很大的帮助。”

  有了免费的课程,孩子们不需要再去镇里花高昂的学费补课,“如果去镇里学习这些文体项目,可能要花上1000多元,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赚钱不容易。”10岁的余璟雯是参加培训的学员中很有天赋的小姑娘,长期和父母分离,这些爷爷奶奶的陪伴让她体验到了被宠爱的感觉。

  林筱介绍道:“我们这群退休教师的团队可能没有那么专业,技术也不够先进,但他们的教学态度一定是最认真的,态度比业务更重要。”退休教师们把孩子当成亲人来教育,他们之间不仅像是师生,更像是隔代亲人,相处起来十分融洽。这些年,靠着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峡口小学的乐队多次上台演出,门球队多次外出比赛获得优胜名次,这也让这老师们感到欣慰,“退休教师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向他们致敬。”

标签:衢州;留守儿童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