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吕振鸿与“户外用品中国淘宝第一村”
2020-10-10 02:27: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48岁的吕振鸿是个传奇式的人物,16岁开始做“缙云烧饼”,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谋生行当,后来,开过店、办过厂,没想到2006年,一个农民触了“网”,从此一“网”情深。

微信图片_20201010102504.png

  现在,吕振鸿的老家缙云县壶镇镇北山村,已经成为“户外用品中国淘宝第一村”。村里的土墙上写着一行标语:出门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从“缙云烧饼”专业村,到“户外用品淘宝”第一村的嬗变,是村民们喜悦之情最真实的流露。

  北山村相对偏远。成为户外用品淘宝专业村前,几乎家家户户都是走南闯北做烧饼、卖烧饼谋生。十四年前,那时淘宝远没有现在普及,吕振鸿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台电脑、4000元启动资金,摸着石头过河。吕振鸿说,当时连电脑打字都不会,还是花了300元上了培训班才学会的。他清楚记得第一笔生意,只赚了一两元钱,但还是很兴奋,骑车摩托车赶到三公里外的镇上寄货。在摸到网上销售的门道后,北山村的第一个自主品牌“北山狼”诞生,帐篷、睡袋、防潮垫、自动充气垫、背包越来越多的户外用品被吕振鸿搬上了互联网。

微信图片_20201010102510.png

  十余年后,一组数据证明了“北山狼”在垂直领域中江湖地位:年销售额突破 6000万元,最多时一天可以销售四五万单,全国各地分销商400多家,睡袋销量排行全网第一、成交金额排行第一。

  一人富不算富,一村富才算富。这是从“烧饼郎”到“北山狼”的吕振鸿的愿望与初心。

  创业成功的吕振鸿没有忘记乡亲,“自主品牌+生产外包+网上分销”这一模式带领村民们共同富裕。不需押金就能直接拿货,这种几乎零成本的分销模式,让村民开网店的门槛和风险大大降低。

  赵礼勇是吕振鸿带出来的第一个徒弟,主要是销售烧烤炉和户外座椅,五十多岁的他做梦也没想到,体育与互联网让自己走上了小康之路。户外用品的网上销售,让这个曾经的空心村实现嬗变。2013年,北山村成为全国19个首批淘宝村之一;2014年,吕振鸿迎来高光时刻。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北山村作为代表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北山村民、浙江北山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振鸿,向全世界讲述了通过互联网销售体育用品,带动全村致富的故事。

  截至2019年,北山村总网店数32家,其中天猫店铺网店数6家,全年交易额1.15亿元,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2016年时,这个数字达到。如今,每逢节假日就是北山村的“农忙”时节。不过,村民们要收的不是水稻,而是订单;穿梭在村里的不是收割机,而是川流不息的物流货车。吕振鸿俨然是个专业的户外运动行家,“现在的节假日,更多的不是吃吃喝喝,而是走出户外动起来。这种变化,直接带动户外用品销售的倍增。”吕振鸿说,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眼下已经出现“报复性”消费。“行情越来越好”,一向严肃的吕振鸿,此刻的笑容特别灿烂。

微信图片_20201010102519.png

  记者采访时,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28.6亩的北山电子商务园正在建设当中。壶镇镇长陶金红介绍——打造“运动小镇”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以实现电商这种农村经济新业态得到可持续发展。以“北山模式”为引领,壶镇的电商经济又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标签:户外用品;壶镇;吕振鸿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