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徐宝泉:我是“原生态”的能文能“武”的老顽童
2020-11-06 16:37: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徐宝泉

  省乒乓球协会副会长、绍兴市乒乓球协会会长,从小热爱乒乓球运动,积极推广绍兴乒乓球事业发展,曾荣获“国家业余乒乓球运动健将”“国家一级乒乓球裁判”等称号。闲暇之余,喜爱写作,他将自己的乒乓人生编撰出版了《我的乒乓》一书,与此同时,攥写的其他三本书籍被绍兴多家图书馆收藏。

  从小痴迷,

  与乒乓五十年的不解情缘

  在绍兴,有一位叫徐宝泉的乒乓球友,打了50年的球,还酷爱写作。他常常这样说:“我和我的乒乓,一刻也不能分离。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有乒乓的身影,牵手相依。”

  初识徐宝泉是在上周末绍兴举行的首届百家姓·姓氏乒乓球团体赛上,他来回穿梭于赛场赛外,一刻不歇。说起乒乓球,徐宝泉感概万千,“我打兵乓,不仅仅是热爱,而是把它当成我生命中一部分。”

  已经有五十年球龄的徐宝泉回忆,8岁那年,因为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看到一群小伙伴打兵乓,看的时间久了,徐宝泉也加入其中。

  “那时候就是玩玩的,条件也比较差,大家把门板搭成一张乒乓球桌,手拿小木板,分组点将。”徐宝泉笑着说,“虽然简陋,但玩得非常开心。”

  儿时浓烈的乒乓情缘在徐宝泉心底埋下了种子。之后十多年,乒乓一直陪伴着他。即便踏上工作岗位后,徐宝泉再忙也要抽时间,骑一个多小时自行车去绍兴市工人文化宫拜师学艺提高乒乓球水平。同时,为了加深对乒乓技术的研究,至今一直订阅《乒乓世界》杂志。“那时候,一天不打乒乓球,就觉得心里不舒服、手脚发痒,有时连晚上也睡不好觉。”

  现在,徐宝泉每周至少打两三次球,“我的球友来自全国各地。”这些年来,徐宝泉先后荣获“国家业余乒乓球运动健将”“国家一级乒乓球裁判”等称号。每年多次带队参加全国性及省、市、县的乒乓球比赛,获得诸多荣誉。

  创意无限,积极推广乒乓球运动

  从一个普通兵乓球爱好者,到现在省乒乓球协会副会长、绍兴市乒乓球协会会长。徐宝泉只是认为自己很幸运,而他,现在最想做的是让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近几年,徐宝泉想出了一套独特的赛制创新比赛模式,首次尝试以“乒乓+姓氏”的形式举办比赛,这在我省甚至全国乒坛也属首创。同时,为了鼓励女选手积极报名参赛,男选手遇女选手时让2分,当主、客队场上大比分出现2∶2平局时,第五场单打定为7分金球制,双方一局定胜负,比分从0:0开始,发球采用一球轮换制,以先得7分者获胜。正式通过这样的积极创新,一场普通的兵乓球赛变得更有趣味性。

  徐宝泉给记者晒了一下他的微信朋友圈——12个全国乒乓群。徐宝泉自豪地说:“我经常在群里邀请大家来绍兴旅游。每次球友们过来,我都会热情接待。”

  如今,绍兴各市(区、县)不仅有多达46家乒乓球俱乐部,2017年,绍兴市乒乓球协会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乒乓赛事更加火热,月月有大赛,旬旬有中赛,周周有小赛。

  看到这样的成绩单,徐宝泉坦言,未来如何真正把乒乓球运动推广为全民健身的体育项目,他和所有热爱这项运动的人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真实写照,“原生态”作品被多家图书馆收藏

  除了打球,徐宝泉还喜爱写作,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徐宝泉告诉记者,他的写作和打球一样,纯“原生态”创作,文章都是自己内心真实的写照。

  谈起写作的初衷,徐宝泉拿出了他的“宝贝”——厚厚的一叠剪贴本。徐宝泉介绍道,1990年起,他就每天坚持看报写作,并对优秀精彩的文章通过剪贴的形式留存,30年下来,一叠叠厚厚的剪贴本成为了他创作的源泉。

  “别看我56岁了,其实我还是比较潮的。当我学会使用电脑后,就在新浪上注册了博客账号,时至今日,已经写了450多篇文章。因为博客,我也结识了许多球友。前些年,我把这些文章汇编成三本书,一本是关于乒乓球的,取名《我的乒乓》,一本是关于我的生活情感,叫《燃情岁月》,还有一本关于我的事业,书名《风雨征程》。”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觉得我们乒乓人也要贡献智慧,出一份力,就号召大家一起记录这段难忘的岁月。最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有30多人参与写作和书画创作,出版了《在抗疫的日子里》这本书。”

  书籍出版后,受到了广大乒乓球球友的一致好评。今年,徐宝泉将自己编撰的三本书,以及《在抗疫的日子里》,一同捐赠给绍兴图书馆历史文献馆、越城区图书馆、柯桥区图书馆。

  曾有名人说过,衡量一个人的一生是否成功,要看他这一生能不能完成三件事:生一个孩子,种一棵树,写一本书。写书不是衡量是否成功的标准,写书的意义在于记录过往,总结自我,为后人留下宝贵的资料……而徐宝泉的第五本书《徐徐言之》也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