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玉环“镖侠”赵章定:体育助老不止步
2021-01-26 14:36: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帮贵 罗瑞斌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玉环市大麦屿街道退休干部赵章定榜上有名,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为村里老人授课

  “很多人都觉得我傻,因为返聘一年也能挣几万元,村里也提过要给我工资,可我喜欢做这些公益事业,发挥余热。”对于义务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72岁的赵章定无怨无悔。

  赵章定牵头负责的“家门口老年大学”上课地点就在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每月15日,受邀专家会来此为村里的老年人授课。“有时候我自己也讲课,讲一些国内外的新闻或者奇闻趣事、民间传说,老人们都很感兴趣。”

  除了上课,赵章定还组织各类体育比赛,让老年人不仅可以锻炼身体、陶冶情操,还能互相沟通交流。赵章定一心为村里老人“谋利”,让火叉口村家门口老年大学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村老年电大被省老年电大命名为“浙江省示范教学点”。

  “我虽然退休了,但是仍希望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让退休生活也能焕发青春的光彩。”赵章定和老伴每周都坚持去参加玉环市老年大学的电脑班、广场舞、太极拳、太极剑等课程的学习,再将学到的内容教给村里的老人。通过参加玉环市老年大学的电脑课程学习,老赵学会了各种软件的使用方法,可以经常在网上收集资料,然后整理汇编出来给老人们看,赵章定自豪地说:“把学到的东西用出来,很有成就感。”

  组织飞镖活动

  除了忙公益事业,闲不住的赵章定退休后还找到了自己的爱好。自从2010年在市老年大学接触到飞镖运动后,他就每天坚持练习,一天短则练半个小时,长则一个多小时,飞镖也玩得越来越溜。在参加的省、市老年飞镖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4次获得浙江省老年飞镖比赛冠军。

  “飞镖是一项非常适合老年人休闲健身的运动,投掷飞镖需要一定的技巧,为了准确击中,投掷时要凝神、静心、屏气、拢指、转腕、扭腰、转臂,使上下肢的关节都得到活动。”赵章定说,投掷飞镖要付出一定的脑力和体力,每天掷上半小时,有活动身心、驱逐疲劳等益处。此外,投掷飞镖还有助于增进老年人之间的感情,通过比赛,大家走到一起分享健身快乐,也能培养出深厚的友情。

  为了推广全民飞镖运动,在赵章定的组织带动下,玉环市老干部飞镖兴趣小组每年组织4次以上的活动。同时,他还在大麦屿街道组织培训班,传授掷飞镖技术。“掷飞镖说难也不难,手拿飞镖时要稳,手、镖、眼睛在一条直线上,手不抖用力射出去就差不多了。”赵章定介绍道。

  “我虽然年纪大点,做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能够在退休后尽己所能为他人做点实事,我觉得这就是正能量。”赵章定说,自己是个骨子里超“燃”的老人,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服务下去。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