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茧手”潘旦旦:我的坚持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
2021-01-26 14:43: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戴瑞震

  潘旦旦,1996年1月1日出生于新昌县,中国女子赛艇国家队运动员。2014年仁川亚运会获得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冠军;2017年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夺得赛艇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金牌;第28届世界赛艇锦标赛拿下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冠军。

  “努力是一种积累,付出是一种沉淀,它们会默默铺路,只为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潘旦旦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体坛十佳最佳女运动员奖时的颁奖词。这位父母务农,土生土长的新昌农家女频频在国内、国际赛艇赛场上获得佳绩,在她看来,赛场上所有的底气都源自训练时的拼命。从11岁开始在新昌少体校训练,到输送到绍兴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再到省队和国家队,潘旦旦一路风雨,愈发成熟,如今剑指东京,期待实现奥运梦。

  年少成名

  14岁进入国家队

  “3、4年级时,我想进田径队被拒绝了,因为年龄小、个子矮,说我没发展前途。直到6年级体校教练招生时,学校教练觉得我各方面素质还不错,让我去试试,没想到这一试,就开启了我的赛艇之路。”回想起儿时的经历,潘旦旦告诉记者,能走上赛艇这条路全靠缘分。

  “她出道非常早,14岁进入国家队,15岁拿下世锦赛的亚军,之后又获得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可以说除了身高略矮一些,其他各方面都非常优秀,腿部和腰部的核心力量、耐力等,胜过绝大部分公开级选手。”绍兴市水上运动学校教练田彦昭对潘旦旦十分了解,2008年,就是他一眼看中这位朴实刻苦的姑娘,不到两年时间就帮助她进入省队和国家队。“小潘十分刻苦、懂事,上进心强,无论多累,她都会坚持下去。11、12岁时速度就和男队员差不多了。”

  除了天赋,努力和上进一直以来都是潘旦旦的代名词,如果比赛没有得第一,她就会在日记上写下:“我为什么没有第一,我还哪里有不足?”对于年少成名,潘旦旦看得很轻,她告诉记者,当时在国家队她是最小的运动员,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友对她都特别照顾,“14岁时没有太多想法,要做的就是虚心学习、不断进步,也不想被一些荣誉和头衔所束缚。”

  陷入低迷

  冲击里约奥运失利

  年少成名的潘旦旦并没有“高开低走”,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她和队友夺得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冠军,而在当年的全国春季赛艇锦标赛中,她还一人独揽三金,成为全场最耀眼的那颗星。然而,让潘旦旦印象最深的却是一场失利。

  2016年的第二站世界杯是她忘不了的一场比赛。当时,有两条中国队的两条艇势均力敌,而那场比赛决定着最后到底是哪条艇去参加里约奥运会。“就在赛前,我的搭档在训练中受伤了,当时我们也太年轻,没把细节做得更完美,输了一秒,最后和奥运会擦肩而过。”之后的好几个月,潘旦旦做梦都会梦到自己赢回了那一秒,那是她第一次那么渴望赢,也让她牢牢地记住了那次失败的感觉,这些年一直警醒着自己。

  重整旗鼓

  刻苦冬训不喊累

  冲击里约奥运的失利让潘旦旦低迷了一段时间,通过教练、队友们的鼓励,她重拾信心再次出发,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帮助浙江队拿下首金,又在2018年,时隔11年帮助中国赛艇队在世锦赛重新登顶,实现了“绝地反击”。如今,说起自己在赛艇上的失利,潘旦旦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以前,把结果看得很重。现在,更注重过程。”

  2018年度浙江省体坛十佳评选结果揭晓,潘旦旦成功当选最佳女运动员,当被问到下一站是哪里时?潘旦旦的回答很接地气:“下一站要去训练。”一步一个脚印,潘旦旦说到做到,目前她正在千岛湖水上训练基地跟随国家队训练,在去年举行的东奥选拔赛中,成功夺得女子赛艇轻量级单人双桨500米金牌,在东奥资格赛上占据优势。

  每位赛艇运动员的职业生涯累计下水训练将近13万公里,相当于东西跨越整个太平洋。在寒冬高强度的训练下,潘旦旦的手掌起了血泡,即使血泡磨破了,她也咬牙坚持,手掌与桨经常被血水粘到了一起,想要分开,就钻心的疼。“有时候只能把双手和桨一起放入水中浸泡,让它们慢慢化开,现在已经形成了老茧,但水上运动员不喊累,有目标就有动力,相信这些复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我的坚持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排除杂念奋力冲一次!”

  热爱旅游

  想带妈妈去北京

  雅加达亚运会时,潘旦旦一家人来到新昌县少体校,守在电视机前等待她的2000米单人双桨比赛。在成功夺冠之后,全家人击掌欢呼,少体校瞬间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太开心了,女儿从小就很活泼,赛艇这条路她选得没错。”潘旦旦的母亲看到女儿取得骄人战绩十分自豪,但也特别心疼,“她太辛苦了,24岁双手都是茧和水泡,相信坚持下去,她能够走得更远更好。”

  一直以来,潘旦旦的母亲都是她强大的后盾,但由于长年训练备战的原因,她和家人的相处时间十分短暂,训练特别累的时候或心情不好的时候潘旦旦会特别想家,尤其想念妈妈烧的年糕。“我就是一普通女孩,爱好逛街、旅游,当然一年到头也没有自己的时间去四处走走。喜欢美食,但也就是看看、不能吃,这些就等着退役之后再尝试吧。”

  关于未来,潘旦旦表示有很多种可能性,“训练队的日子比较常规,我想尝试更多更新鲜的事,包括带着妈妈去一次北京,在天安门看一次升旗仪式,这些年妈妈对我的复出太多了,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带着她去新疆、西藏转转,欣赏一下祖国的美丽风光。”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