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试论“体教结合”成功的要义
2021-01-26 15:02:14 来源:嵊泗县体育发展中心 邱宁宁

  在我国,“体教结合”已实行多年,本人在从事多年“体教结合”的道路上,总的体会是成功与失败共存,经验颇多,但教训也深刻。综观各学校情况,可以说我国的“体教结合”才开始起步,通过对“体教结合”做一些理性思考,要达到它的目标,思考并遵循有关要义是至关重要的。本文运用归纳与演绎,通过对“体教结合”的实践考察,分析了“体教结合”成功的要义,提出了“体教结合”要取得成功,不仅在于一些已有成功经验的传承,而是还需要实践探索新的理论。

  遵循领导重视的原则,是实施“体教结合”的基本保证

  在素质教育的推动下,学校办业余的竞技运动队伍已是许多学校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而风起云涌。就拿嵊泗县各学校来看,比如嵊泗中学的田径队、乒乓球,海星中学的乒乓球队、菜园三小的篮球队、乒乓球队等等,学校提高的知名度往往也与这些竞技体育运动队办得较有特色有着一定的联系,这和学校领导的重视是分不开的。关键在于学校有一支坚强的、目标一致的领导班子。

  建设一支懂业务、有责任感的教师队伍是实施“体教结合”的关键

  通过调研发现,学校的竞技运动教练队伍大多是由长期从事业余训练的体育教师组成。然而,在教练专业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面对中小学生的训练仅仅靠专业水平还是不完全的,教练的素质尤其具有高度责任心素质是教练工作成功的关键。实践表明:拥有一支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心的运动队教练队伍,队伍特色就会长盛不衰。由此我们也可认识到业务是基础,而责任是关键。

  业余训练要德育为先,是实施“体教结合”的根本

  思想教育对这些参加业余训练的学生来讲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可以结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通过每次的比赛,要求学生写心得体会,这样可以产生良好的效果。同时结合学校开展“人文见长”的教育。

  此外还要开展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教育。通过我们的引导与教育,我们经常和家长保持联系,针对一些现象开展专题教育。一些学校还通过劳动教育,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受到同学和老师的好评,形成了优良的风气。

  理想是奋斗的目标,是教育的核心。体教结合,不是体现让学生考上大学的短期目标上,而是培养有道德、有文化、有理想、有专业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因此,对学生运动员的理想也应符合这个目标进行有目的的培养。

  抓好文化学习,是发展“体教结合”的源动力

  对参加业余运动训练的学生运动员,文化成绩好的毕竟是极少数。由于一些是基础差的原因,而另一些是训练和比赛耽误了文化学习。具有经验的文化课教师认为,一些学生如果不参加运动训练,他们的学习成绩也很难赶上普通学生。但是即便这样,抓好学生的文化学习,尤其在他们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是至关重要的。具资料显示,许多青少年运动员在文化学习方面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努力。有学生认为,文化学习如果提高了对运动训练是一种积极的动力。

  加强科学训练,是实施“体教结合”的基础

  “体教结合”之路,运动训练是主要部分,如何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不断取得优异成绩是“体教结合”能够维持的基础。首先选材要科学,通过骨龄、目测、谈话交流、运动经历的调查与家庭访问等综合分析,预测该学生是否能在未来取得好成绩。其次,训练原则要符合业余性特征,在读业余运动员的训练中,合理安排运动量有强度是非常重要的。

  “体教结合”成功的要义不仅在于一些已有的成功经验,而还有需要去实践探索。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