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浙”伢儿5年登顶11座高峰
2021-01-27 15:38: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戴瑞震

  在舟山,有这样热爱登山运动的一家四口,从2016年开始,爸爸李海洲就带着6岁的女儿李昱淇攀登浙江第一高峰黄茅尖,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完成挑战登上浙江省11个市的最高峰,累计用时37天,攀登海拔超过15000米,徒步约160公里。在一次次登临山巅的路上,女儿淇淇逐渐成长,培养出了大山一样独立、坚韧的气质。

  说起带女儿登山的初衷,李海洲主要是想让她对浙江有个地理概念,顺便体验下每个地方的人文风采,吃吃苦头,锻炼独立坚强的性格。在挑战浙江海拔最高1929米的黄茅尖时,淇淇虽然一直喘着粗气落在后头,但却一直不服输,直言“我能行”,也是这一次让她彻底爱上了登山运动。就这样,一座座山峰攀过,从2016年的丽水黄茅尖到2021年的金华牛头山,爸爸和女儿一起完成了登顶11峰的目标。

  “面对新的知识和事物,她不会单纯被动地接受,而是学着去思考。小小的个子里蕴藏着无限的能量。”这是女儿淇淇的班主任杨老师对她的评价。在外人眼中,淇淇安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勤奋、努力、上进的心。

  记得有一次,父女二人来山上露营看日出,但第二天清晨山间却被一大片云雾笼罩,本还在发愁要用什么理由安慰女儿的李海洲,却被女儿先行安慰:“天气又不是你们能控制的,你们也没办法。”爸爸反被女儿的”安慰感动,淇淇告诉记者:“在每次登山中,有台阶的山路走起来还算轻松,有的林间土路就需要一点点往上爬,我不会让爸爸抱或背,都是自己走。”

  女儿的成长,证明了李海洲登山教育的成效,2018年他把4岁的小儿子也拉入了登山队伍。“每次登山时,一般都是我走在最前面领路,两个孩子走在中间,我妻子在后面压阵。一年两次的登山,也慢慢成为了我们家的固定‘团建’项目。”李海洲认为,运动只是一个载体,关键还是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陪伴,并在陪伴中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