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赵岩昊:赶超曾经的自己
2021-03-02 17:49: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赵岩昊,1997年出生于河北邢台,2012年入选浙江广厦青年队。2013年,赵岩昊随中国队获得2013年亚洲U16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并入选最佳阵容。2014年,赵岩昊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界U17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取得第7名。2018年CBA联赛总决赛亚军成员。2020-2021赛季连续拿到第九周、第十周周最佳球员。

  年少成名

  “中国库里”横空出世

  赵岩昊出生在一个体育家庭,父亲是河北邢台当地知名的篮球手,因此赵岩昊从小就与篮球结缘,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不仅是父亲对他的期许,也是他自己从小立下的志向。

  身高1米95的赵岩昊有着极为出众的运球、投篮天赋。2014年举行的世界U17青年锦标赛上,赵岩昊用超凡的表现让无数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在为国出战的七场比赛里,赵岩昊场均能21.6分3.1篮板3.3次抢断,两分球命中率51.1%,三分球命中率39.3%,不仅是中国国青队的头号得分手,还是该届世青赛场均得分第二的球员,仅次于五年后被NBA奇才队在首轮第九顺位选中的日本混血前锋八村塁。

  在八分之一决赛上,面对不久前曾在曼海姆邀请赛上狂胜过中国国青队41分的欧青赛冠军意大利队,正是赵岩昊挺身而出,在三分线外飙中5记三分,狂轰32分,带队爆冷复仇,挺进了八强。最终在击败法国队的排位赛上,他也有全队最高的26分进账,帮助这支国青队追平了第七名的历史最佳成绩。

  赵岩昊的一鸣惊人,不仅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还吸引了外国媒体和NBA球探的关注。国际篮联官网把他的球风与库里相提并论;有NBA球探说他有着很高的天赋和与生俱来的得分能力;带着赵岩昊练了三年的国青队主帅柳继增也畅想着:“如果赵岩昊能打出来,肯定要比前两届的国青队外线球员都要高出很多。”

  在当时,确实有很多人都看好赵岩昊,认为他会在来久的将来成为国家队的栋梁之才,至少也会成为国内联赛里举足轻重的明星球员。

  伤病侵袭,美好期许未能兑现

  但是,六年过后,这些美好的期许却迟迟没能兑现,生涯前五个赛季,赵岩昊没有一个赛季突破过场均14分,单场超过30分的比赛也只有一场,别提入选国家队的12人大名单,就连在广厦队他都不是铁打的首发。

  在赵岩昊职业生涯起步的几年,他在广厦队始终无法得到他想要的角色。升入广厦队一队之前,林志杰是队内的绝对核心,锋卫线上还有已经打了五年的赵大鹏和将要步入三年级的李京龙,如果不是李京龙在2014-2015赛季的常规赛尾声遭遇了外侧半月板破损和外侧副韧带轻度撕裂的意外伤病,赵岩昊在新秀赛季也不会得到场均25.5分钟的上场时间让他展露锋芒。

  第二年,赵岩昊遭遇了难缠的伤病,他先是因为手指的伤势在三分线外手感冰冷,随后又在一场比赛中遭遇到了严重的左脚踝远端撕脱性骨折。另一方面,当时广厦队花重金引进刘铮,为了实现冲冠目标,球队没有留多少试错空间,因此等赵岩昊伤愈归队后,在积分榜上名列前茅的广厦队没有多余的位置留给他锻炼。那个赛季,赵岩昊场均仅3.9分,三分球命中率24%,以角色球员的标准来评估,他的防守不如刘铮强悍,三分也远没有李京龙可靠,能得到场均15.8分钟的锻炼时间已是幸运。

  2018年广厦闯入总决赛,但0∶4不敌辽宁,遗憾收获亚军。“如果梦想太容易达成,那么就不能享受其中的乐趣,在逆境中成长,爬到顶点,或许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味道!记住这种感觉,总有一天我也可以。”赵岩昊赛后为自己立下这也的志向。

  面对曾经暗淡的日子,赵岩昊选择了坚持,他用更加努力的训练和认真的比赛态度来不断激励自己。休赛期,他远赴美国外训,增强自己的力量。平日里,他总是喜欢去研究库里的打法和进攻方式,并在训练和比赛中去学以致用。他的投篮节奏以及方式和库里也颇有几分相似之处,他喜欢在三分线外起舞,能出手那些顶着防守人的高难度投篮,三分线外一大步的超远距离区域也都在他的射程之内。

  挺身而出,他正成为球队支柱

  在比赛类型上,赵岩昊更接近于那些具备一定“PlayMaker”属性的外线持球核心,而不是单纯的得分侧翼,给他的球权越多,他就能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把整条数据栏都填上亮眼的数字。

  然而就在本赛季前,赵岩昊的在广厦的角色虽然日益重要,但与同年级生胡金秋、孙铭徽相比始终逊色不少。在李春江手下,赵岩昊的进攻次序和战术地位确实不高,并未获得与其潜力相称的发挥空间,而在李春江辞职后,赵岩昊的表现如同坐上了火箭。同时,球队遭遇了孙铭徽受伤和外援避不出战的窘境,这给了赵岩昊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后李春江时代”的第一场比赛,赵岩昊便拿到了赛季新高的27分和8次助攻;第二场对天津,他又交出了25分6篮板10助攻5抢断的全面数据;第25轮对福建,狂砍26分5篮板8助攻5抢断,带队终结连败;第27轮对北控,再砍28分,带队豪取三连胜;之后面对卫冕冠军广东队,赵岩昊更是独得33分,刷新了生涯得分新高……

  在李春江卸任后的前九场比赛里,赵岩昊场均25.3分3.7篮板6.3助攻2.8次抢断,投篮命中率50.8%,三分球命中率45.6%,连续两次被CBA官方评选为周最佳球员。

  CBA第二阶段结束后,赵岩昊遭遇了膝盖伤势,但就与球队合练的情况来看已无大碍,他在采访中坦言,目前伤病恢复情况良好,“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让自己时刻充满斗志和竞争力。”

  在经历近五个赛季的沉寂后,赵岩昊正逐渐迎来重生。在比赛上,他越来越具备领袖气质,球队落后时,时常听见他大声量吼叫,指点与激励年轻队友。谈及自己未来的目标,赵岩昊坚定地回答:“努力训练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同时希望带领球队拿到更好的成绩。”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