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设立操纵体育比赛罪 坚守体育精神和法治精神
2024-03-13 10:02:47 来源: 体坛报

  操纵体育比赛罪立法条款的增设将有力打击体育领域的不正之风,维护比赛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刘国永提出增设“操纵体育比赛罪”,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不少人质疑,体育比赛中作弊需要上升到法律层面吗?目前在《刑法》中,对于操纵体育比赛的行为并没有专门的规定,而是依赖于贿赂、受贿和赌博等传统罪名来进行惩处。

  但近年来,随着体育比赛的逐渐增多,操纵比赛的现象也随之增多。体育世界里,公平竞争是其核心价值之一,这样的行为不仅严重破坏了体育比赛的公平性和公正性,也损害了观众的利益和信心,而我国现行的《刑法》中的传统罪名并不能完全评估和打击操纵体育比赛的行为,因此,刘国永建议增设操纵体育比赛罪可以有效地打击此类行为,维护体育比赛的公平性和管理秩序的稳定,为我国成为一个强大的体育强国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增设操纵体育比赛罪也可以为裁判员、运动员和观众提供更加明确的法律保障,减少因操纵比赛而产生的纠纷和争议。

  不仅如此,体育也代表着一种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大型体育赛事是展示国家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平台,如果一个运动员、一支球队可以通过行贿、打假球来获胜甚至牟利,那么长此以往谁还会愿意挥洒汗水,在赛场上努力拼搏?

  放眼全球,在体育产业更加发达的欧美国家,许多国家也已经通过立法手段,对操纵比赛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制。例如,美国的《专业和业余运动保护法》明确禁止利用体育比赛进行赌博和操纵比赛,加拿大通过《加拿大国家体育法》来管理体育范畴内的套利行为。在欧洲,欧盟制定法规来规范体育行业,例如《运动竞赛市场外部影响措施》和《体育领域反对欺诈措施》等。

  目前,操纵体育竞赛等行为在我国现行刑法上可能涉及的罪名仍是空白。增设“操纵体育比赛罪”是必要的法治举措,将有助于建设更加公正、透明、健康的体育环境,让体育赛事回归其应有的纯粹和激情。这不仅有助于我国体育赛事及体育产业更快地发展,更是坚守体育精神和法治精神的重要体现。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