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适度运动,远离“肝”扰
2024-03-20 10:22:24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陈素琴

  近年来,脂肪肝在我国的患病率逐年上升,成年人患病率高达29%,平均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脂肪肝。脂肪肝已经超过乙肝,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

  3月18日,第24个“全国爱肝日”。针对如何护肝,浙大二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唐翠兰主任医师介绍,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是护肝的有效方法,运动既有助于减少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脂肪肝并非胖人“标配”

  在唐翠兰看来,随着生活条件的优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超重甚至肥胖的人群与日俱增,患上脂肪肝的概率也成倍增加。“脂肪肝不是独立存在的疾病,它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甚至是冠心病等是相关联的。脂肪肝是代谢综合征的一个表现。”

  必须强调的是,脂肪肝不只是胖人的“标配”,很多看上去苗条的人同样会得脂肪肝。“事实上,相比胖人‘肉眼可见’的病因,瘦人的脂肪肝更值得注意,这部分人群往往肌肉含量少,脂肪占比多,这时就不能只注意饮食,而是需要增加运动。”唐翠兰说,门诊中曾看到一名患者,身高1.75米,体重72公斤,看上去很挺拔匀称,BMI也在正常范围。可是每年体检都显示有脂肪肝,在后续进一步的检查中发现,他的肝脏已经出现了纤维化,转氨酶的数据也偏高。“这已经属于肝硬化的前期了,所以不能单从外表来断定一个人是否健康,肌肉和脂肪含量都有一定比例,缺一不可。”唐翠兰说,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是护肝的有效方法。

  运动“养肝”要适度

  据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会长李红日介绍,预防肝脏问题,可经常伸伸懒腰,做一些使肢体极度伸展的运动,有助于畅通血脉、行气活血。“可以尝试一下五禽戏,六字诀等健身气功功法。其实,健身气功每个功法里都有养肝的特定动作,如八段锦里面的‘攒拳怒目增气力’就可养肝明目。”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季节不建议剧烈运动。“少量出汗是排出废物,通达肝脏,大量出汗就会伤阴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病科主治医师任泽泽也认为,运动护肝应注意运动强度,“从运动医学角度分析,在较大运动负荷下,肝脏的体积大都比安静时大。人的内脏器官,有一个适应运动的过程,如果准备活动不充分,内脏器官尚未提高到应有的活动水平,便陡然进行剧烈运动,可引起肝脏淤血增大。”此外,剧烈运动时肝糖元消耗过多,热量释放大,局部温度明显升高,肝细胞膨胀,也可引起肝肿大。“出现运动性肝肿大后,要及时弄清肝脏本身有无疾患,以便对症施治。”任泽泽说。

  针对肝脏有问题的人群,在选择运动项目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首先要确定的就是肝功能的健康状况,以及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肝功能异常。遵医嘱很重要,不能盲目地进行锻炼。”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