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足踝运动损伤的急救方法
2024-03-20 10:23:24 来源: 体坛报

  冬去春来,天气渐暖,室外运动也多起来了。足踝部运动损伤是较为常见的一类损伤,特别是在进行体育运动时更容易发生。这类损伤可能涉及足踝关节的扭伤、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在面对足踝部运动损伤时,及时的急救能够有效减轻疼痛、减缓肿胀,并为后续治疗打下基础。

  急救前的准备

  在急救前,先观察受伤的情况。了解受伤部位、程度和可能的损伤类型,有助于更好地进行急救处理。确保急救现场安全,避免进一步的伤害。将受伤者移到安全的地方。对于严重的足踝部运动损伤,或者不能确定损伤程度的情况下,应立即呼叫急救。

  急救处理步骤

  受伤后,首先要让受伤者保持休息。如果受伤者能够行走,可以帮助他们坐下或躺下,尽量减少活动,避免进一步损伤。之后,可以将冰块或冰袋用毛巾包裹后,轻轻敷在受伤部位,每次持续10~15分钟,每日3~4次。冰敷能够有效减轻疼痛、减缓肿胀,并有助于控制出血。受伤后,尽量将受伤部位抬高,以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可以用枕头或折叠的衣物将脚抬高20~30厘米。对于扭伤或韧带拉伤等较轻的足踝部运动损伤,可以使用弹性绷带进行固定。固定时要保证绷带不要过紧,避免影响血液循环。

  需要注意的是,在受伤后24小时内,应避免使用热敷,因为热敷可能加速血液流动,增加肿胀。不要对受伤部位进行按摩,因为按摩可能加重损伤,增加疼痛和肿胀。对于疼痛较为明显的足踝部运动损伤,可以适量使用止痛药缓解疼痛。但要注意不要过度使用止痛药,并遵循医生的建议。

  损伤严重需及时就医

  对于轻度的足踝部运动损伤,通过以上急救处理方法通常能够缓解症状,逐渐痊愈。但对于严重的足踝部运动损伤,如骨折、严重的韧带撕裂等,需要及时就医。比如伤处出现明显的畸形或肿胀;无法站立或行走;有明显的骨折表现,听到骨头摩擦声或看到骨头突出皮肤;长时间的剧烈疼痛或疼痛无法缓解。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