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李晨男:“伞三代”的飞翔人生
2024-03-20 10:23:54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周 斌

  李晨男,1988年出生,从小接触滑翔伞运动,大学毕业后来到富阳永安山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经过系统的培训,在2013至2019年连续七年均获得全国滑翔伞女子冠军。

  在2015年世界滑翔伞定点比赛中,她打败了一直名列前茅的泰国选手和马来西亚选手,获得第一个世界级的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的最好成绩。

  2017年她入选2018年国家滑翔伞队员,在2018年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女子第4名。

  问起李晨男为什么喜欢滑翔伞,她说喜欢飞起来的感觉,起飞的一刹那,她有了全新的视角看世界,心灵获得前所未有的震撼。

  第一次飞到2000多米

  和李晨男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在《律动山水 极致杭州》宣传片中,有一段滑翔伞畅游空中的画面,李晨男便是镜头中的主人公,画面中一同飞行的是李晨男的丈夫王宏吉。杭州亚运会前夕,一名央视亚运宣导片导演找到李晨男,表示想拍一个亚运会的宣导片,主题是运动与自然,通过短片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想到可以为杭州亚运会做宣传,李晨男便答应了下来。他们在钱塘江边拍摄了3天,有起飞、飞翔等镜头,还有融合了夕阳和钱塘江的场景。

  李晨男是在父亲李铁民的带动下接触滑翔伞。李铁民是中国滑翔伞界的元老,前国家队总教练,耳濡目染下,从很小开始,滑翔伞就成为李晨男生活中的一部分。对于第一次飞行,李晨男记忆犹新。1998年暑假,李铁民带着李晨男第一次飞行,“那天天气条件很好,非常适合飞行,爸爸带着我飞到2000多米。”李晨男说,当天她穿了一件连衣裙,有一点冷,爸爸看她嘴唇冻得发紫就赶快下来了,“只飞了40多分钟,其实还可以再飞。”

  不少人说李晨男是一名“伞二代”,对于这个称呼,李晨男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准确来说是‘伞三代’,虽然我爷爷不会飞,但他是我爸爸所在滑翔伞队的领队,带着他们去全国各地比赛。”

  重新捡起“热爱”

  “飞”过一次之后,由于父亲要求她专注于学业,之后一直到大学,李晨男再也没有飞过。2007年,父亲李铁民在富阳永安山创办了滑翔伞基地,李晨男经常利用假期时间来帮忙做接待工作。大学毕业一年后,她则变成了基地里的“长期工”,“可能天生向往自由,不喜欢每天坐在办公室里,看不到太阳的工作。”工作之余,李晨男无数次地旁听培训课程,在父亲的指导下,没过多久,她就能自由地翱翔在空中了。

  大学期间,李晨男认识了同乡王宏吉。毕业以后,王宏吉跟随李晨男来富阳工作,也在不久后的一次体验飞行中瞬间爱上了滑翔伞,与李晨男一起成为富阳永安山滑翔伞训练基地的教练,又一起入选成为滑翔伞国家队队员。

  此后多年两人在各种滑翔伞赛事中崭露头角。2012年10月,李晨男第一次参赛就一鸣惊人,在全国优秀选手赛中获得女子第三名;2013年,王宏吉参加国际滑翔伞公开赛一举获得冠军; 2015年,在世界杯滑翔伞比赛中,李晨男成为中国滑翔伞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王宏吉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2016年,在亚洲锦标赛上,王宏吉又一举夺得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2017年,经过北京、辽宁、四川、浙江苍南、浙江富阳连续五站的滑翔伞定点联赛,李晨男与王宏吉从57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分别以女子第二、男子第四的成绩,拿到了2018年亚运会的入场券,两人一同为国征战。在那届亚运会上,李晨男获女子第4名。

  全家一起“飞”

  2011年12月,李晨男和王宏吉结为夫妻。如今他们在杭州富阳创业,是即刻飞行滑翔伞俱乐部的主理人。“当了这么多年的运动员,发现一些基础内容是在初学时就可以掌握,所以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人提升安全意识,掌握飞行技巧。”李晨男说之所以俱乐部取名叫即刻飞行,就是想告诉大家,有想法就即刻行动。

  李晨男说,创业过程中有不少困难,但都可以克服,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如何改变大家对滑翔伞运动的认知。“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滑翔赛是一项极限运动,看着有点危险,其实滑翔伞运动在国外叫老年运动、银发运动。”李晨男说,滑翔当作爱好去玩,其实可以很安全,如果喜欢刺激的,也可以去挑战一些刺激的动作和刺激的玩法。

  “不同的地理环境飞出去的感觉不一样,比如温州有一个场地,可以飞海边,台州有一个场地在瀑布旁边。”谈到以后,李晨男说,她想带着女儿,飞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