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35岁的张帅能否涅槃重生
2024-03-21 12:13:1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萍琴

  北京时间3月20日,2024年WTA1000迈阿密站女单首轮,张帅在决胜盘4-2之后连丢四局,最终以4-6、6-2、4-6不敌萨维尔。

  在这场比赛中,张帅打出了很多漂亮进攻,一度占据优势,依稀能看到她巅峰时期的影子。但在决胜盘,可能是体力下降,关键球不断下网,非受迫性失误连连,自信心也受到了影响,被对手大逆转。

  这已经是张帅跨赛季单打19连败,此前职业网球女子球员连续输球的纪录是17场。张帅上一次赢球还是在2023年1月31日里昂站击败布伦格尔。

  张帅;图片来源: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1989年出生的张帅今年已经35岁,从5岁开始练习网球,17岁转入职业网球赛场,是中国女网的前一姐,单打曾闯入澳网和温网8强,历史最高排名来到过世界第22位。在双打上,张帅搭档斯托瑟,于2019年澳网、2021年美网两度夺得大满贯。

  但在2023赛季,张帅遭遇伤病跌到低谷,在里昂站赢了一场比赛便开始输球之旅。在短暂的休整之后,张帅在红土赛季复出,体型明显消瘦,令球迷大吃一惊。当时她体能下降,状态依旧没有起色。

  在连续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无法取得单打胜利,对任何一位职业运动员来说,都无疑是巨大的打击。职业网球运动员靠奖金为生,长时间不赢球,收入上颗粒无收,世界各地奔波的差旅费和团队的运营都面临巨大压力。目前WTA官网排名,张帅的世界排名跌至711,过低的排名,直接影响到参加高级别赛事的机会。

  张帅;图片来源:澳网官微

  连续输球,许多网球都替张帅心疼,在新生代中国金华高歌猛进、遍地开花的时候,曾经的中国女网二姐、35岁的张帅力不从心,是不是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

  每次赛后还是笑着和对手握手,有球迷说,看得心酸。

  在张帅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在张帅身上,也永远有一张“永不放弃”的标签。希望这一次还是凤凰涅槃。

  这并不是张帅第一次遭遇连败挫折。从2008年美网,张帅在大满贯赛场上连续14次遭遇一轮游。一直到2016年澳网,张帅才迎来了大满贯的第一次胜利:首轮面对前世界第一、大满贯得主哈勒普,张帅爆冷击败对手,奇迹般一路闯关杀进女单8强。在击败哈勒普后,张帅在赛场失声痛哭。

  在后来的采访上,张帅直言:“我觉得自己的经历像唐僧,14次的一轮游,就像九九八十一难,让我沉下心来修行。如果现在退役,我也满足了,没有遗憾了。不过,我还不想就此停止。我希望自己能冷静清醒,不断继续向前。”

  张帅对于网球的热爱和努力程度,无论是球迷还是对手,都感慨赞叹。

  跌落低洼处不可怕,就怕失去奋起的动力和韧劲,张帅的心中依然对胜利的渴望,就像她自己说的“我还不想就此停止”。我们期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张帅能调整好心态,再一次迎来自己的涅槃重生。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