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围甲八强占据半壁江山,两支队伍三年杀进四强
浙江围棋的自信来自哪里?
2024-03-29 10:48:13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郑润鑫

  3月25日,2023雅居乐清水湾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最终战,在广东深圳市落下帷幕。队史第三次杀入围甲决赛的龙元明城杭州队,在主将战中,因丁浩一手失误,被柯洁绝地翻盘,最终深圳龙华4∶4主将胜龙元明城杭州,获得冠军。这是龙元明城队继2019赛季、2021赛季之后,第三次获得联赛亚军。

  至此,2023围甲联赛鸣金收兵。而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围甲季后赛争冠组的八支队伍中有一半队伍来自浙江,杭州两队分获二三名,浙江队第五名,衢州队第八名,足以见得浙江省的围棋底蕴深不可测,放眼全国独一无二。

  尽显锐气的杭州围棋

  还记得2019赛季、2021赛季,杭州双雄包揽冠亚军,但人们还对这支稚气未脱的杭州二队心存怀疑,短短几年,龙元队就让大家打消了这种疑虑。

  如今,这个以新人为主的杭州二队尽显锐气和锋芒,一路拼杀到了最后,向着冠军发起冲击,虽然在最后一轮的对局中遗憾败北,但杭州队的实力已经毋庸置疑。“总决赛最后一场,丁浩与柯洁的对局虽有遗憾,但是选手们在本赛季的表现相当亮眼。”龙元明城队教练郭闻潮赛后接受采访说,我们的队伍还很年轻,相信2024新赛季选手们能调整状态,卷土重来。

  时间拨回到2004年,在当时无论实力还是影响力都不大的杭州棋院,破天荒挂牌成立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以下简称杭州分院),并随后引进了韩国外援金成龙九段开始冲击甲级联赛,长久以来不温不火的杭州围棋开始走上全国舞台。

  2008年,杭州队在多年的努力之下终于冲甲成功,并随后一举上演了升班马夺冠的奇迹。现如今,杭州队拥有4支围甲(2支男队、2支女队)、十几支围乙、围丙队伍,有连笑、丁浩、谢科、李钦诚、周泓余、吴依铭等超过80名签约职业棋手。这些职业队伍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后备人才的培养,作为主管单位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每年通过选拔赛的方式面向全国选拔招收学员,一旦入选,减免学员的部分学费,为学员参赛提供奖金,还为到杭州陪读的家长提供“租房补贴”,吸引有天赋的围棋少年到杭州学棋。“截至目前,已经有195名小棋手在杭州分院的培养下成功定段,成为职业棋手。“杭州市围棋队主教练汪涛介绍说,从业余冲段,到进入专业队,之后有围丙、围乙到围甲,随着选手们实力与水平的进步,可以进入到相应的级别队伍,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后备梯队。

  讲好浙江围棋新故事

  我国首个围棋“双冠王”马晓春,2000年在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力克韩国选手刘昌赫的俞斌,中国围棋史上最年轻“八冠王”柯洁……多年来,浙江棋坛涌现出一批领军人物。

  而浙江围棋似乎也有低谷期,2017年,彼时的浙江围棋正处在一个内外交困的时期,人员老化、没有拔尖的选手,缺乏后备人才,围甲降级……为了能让浙江的老牌传统优势项目继续传承下去,浙江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调整人员结构,加强队伍管理,引入优秀运动员,启用年轻教练,几乎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对围棋队进行了重塑,事实证明浙江围棋的改革收到了成效。

  浙江浙商证券队作为唯一一支没有外援作为主力队员的浙江围甲队伍,2022赛季创历史进四强,近年来在围甲的征战成绩也可圈可点。2019年全国智力运动会上,浙江围棋队破天荒地夺得2金2银2铜,创造浙江围棋参加全国智运会史上最好成绩;2021年,围棋队在全运会赛场上再夺2金2铜,延续辉煌;2023年浙江围棋刚在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会中摘得1金1银,又在智运会赛场上以5金2银的成绩创造新历史,这些年的浙江围棋正在用令人信服的成绩宣告着传统强队的回归。“应该说浙江近五年来是一个重回巅峰的过程,也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现在围甲的成绩也很好,整体是良性循环的状态。”浙江围棋队主教练、省围棋协会秘书长蓝天坦言,近几年能拿这么好的成绩是省、市进一步深入合作的结果。

  前有强手,后有追兵。这是蓝天对于浙江围棋当下情况的评价。“我们从进步者,挑战者变成了引领者,未来必将遇到更大的困难。”蓝天坦言,竞技体育就是争金夺银勇创佳绩,不管是教练或者运动员我们都充满信心,将做好迎接强敌挑战的准备。


  浙江围棋的“下沉”之路

  如果说浙江的职业围棋近年来花开璀璨,那么业余围棋则是其课扎于地下的根须。

  衢州烂柯围棋队成立于2015年,参加围丙比赛当年即升入围乙。经过打拼,2018年成功晋级围甲级联赛。多年来,衢州烂柯队的发展对推动本土围棋人才和群众氛围的发展有着重要助推作用。

  2022年4月,全国第一部围棋法规也是体育系统第一部单项法规《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正式实施;市政府主导将围棋纳入中小学校本课程;举行5290位小棋手同时对弈活动,刷新单场地、最多人同时进行围棋比赛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举办世界青少年围棋论坛系列活动;以烂柯山为核心,耗资10多亿元建造围棋主题公园,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举办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等,衢州市通过各类举措打造围棋圣地。

  “被誉为“围棋仙地”的烂柯山使得衢州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两子文化”也是衢州的核心资源。”衢州市“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围棋文化运作水平,开展一些有影响的活动。

  无独有偶,全省首个围棋人才基地落户绍兴;杭州重点培育一批围棋特色学校,开办全国首个智力运动中专,宁波积极组建市围棋队等,各地市的措施为我省围棋后备人才的培养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各地市围棋进校园的力度,做好项目推广普及。“蓝天表示,今年省围棋协会新增一赛事——家庭围棋赛,旨在活跃围棋氛围,让老中青三代都有机会接触围棋这一项目。

  浙江围棋在群众普及和职业棋手培养发展上厚积薄发,其背后是政策、资源、培养模式等各个方面相结合所显现出的巨大爆发力。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