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世界的义乌办了一届世界的马拉松
奔跑的“小商品之都”筑起一条流动风景线
2017-11-22 08:51: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金磊 朱郑远

  以“新丝路·跑起来”为主题的义乌购·2017义乌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义马)于上周末落幕。无论是获得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子组(女子组)冠军——两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运动员,还是第一个跑到半程终点的中国籍运动员——金华磐安的羊小军,或是由特殊人士(视障、听障等)组成的“爱无障碍”跑团……这些各具特色的跑友,在义乌组成了一条流动风景线。

  “跑了”三年的义马,已被越来越多的跑友们熟知,参赛人数逐渐攀升,今年的规模更是扩大到13000人,比去年增加了3000个名额。义马的国际范儿,也是无与伦比!此次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名外籍马拉松跑友报名参赛。而西班牙马德里马拉松协会副主席佩得罗·龙堡更专程为此次马拉松录制了视频,不仅为赛事送来了祝福,还向所有参与义马的跑者发出了来自义新欧终点马德里马拉松的邀请。

  公益元素让义马更暖人心

  在此次义马中,出现了许许多多让人感动的公益元素。

  在家庭亲子跑起点,组委会为每位小朋友准备了拨浪鼓,在终点携手义乌市义工之家、义乌公益小天使等公益组织开展“义乌温度奔跑不停”,进行参赛者T恤回收及“丝路情缘,义马有爱”义卖活动,这也是义马首次融入慈善公益元素。

  要说此次13000多名跑友的现场,最令人备受鼓舞的恐怕是这支“爱无障碍”跑团,这是一个特殊的跑团,一支由特殊人士(视障、听障等)组成的跑团。为了让他们跑得没有负担,赛事组委会对这支跑团从报名开始就进行了关注,全程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义乌市寄语未来公益志愿者协会则全程提供陪护。

  刘皓是跑团的队员之一,一开始他并不愿意多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跑完马拉松后,他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很少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能和这么多人一起撒欢跑步,感觉很棒,特别开心。”

  义乌市寄语未来公益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马维娜在跑团出发的前夕还有一些忐忑——他们参加这种活动会不会不适应?但是,看到跑团小伙伴们所洋溢的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她觉得值得。“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样大型活动,让这些特殊群体能够融入到社会,收获快乐。”马维娜由衷地说道。

  这样的公益情感暖人心,而这也正是义马所倡导的正能量。义马赛事运营方上海世东体育总经理王鸶聪始终认为城市马拉松赛,政府将公共资源提供出来,与大家分享,这本身就是一个公益活动,马拉松赛事先天具备这样的责任。虽然马拉松对健康和经济的提升是看得见的成果,但对理念的改变则是看不见的成果,这一过程不会立竿见影。但是,公益如果能和跑马拉松一样成为人们自发的行为,构架起一个具有公益元素的欢乐嘉年华,那将会把正能量带给更多人。

  “义乌通”的中国情缘

  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哈瑞是本届义马210名外籍运动员中的一员,在和记者聊天时表现出熟练的中文也无不显示出一名“义乌通”的自我修养。“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义马,这次我们巴基斯坦马拉松协会的参与热情很高,一共来了20多人。我很享受和这么多中国友人一起跑步,对于我来说马拉松不仅仅是跑步更是融入到中国的一种方式。”博哈瑞说道。

  博哈瑞4年前在朋友引领下来到了义乌,一到这所城市他就喜欢上了。深深感受到了这里大多数人们的善良、热情与乐于助人,博哈瑞刚居住到义乌时,语言不通的他经常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帮助。“我现在还是义乌市场的一名调解员。”博哈瑞自豪地说。这些被聘任的外籍义务调解员,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诚实守信商人。一旦有外商与经营户产生纠纷,比起请律师维权,他们现在更愿意向义乌市场的调解员们求助。

  博哈瑞还娶了一位美丽的中国媳妇并有一个可爱孩子。他希望能在中国一直生活下去,“我爱中国,除了经济发达以外,在中国我能感受到更多的稳定以及安全感。”

  金华的“义马”走向世界

  已走过三载的义乌国际马拉松赛无论从外籍参赛运动员人数还是参赛国数量都更具国际性、世界性,不仅国际选手比上一届翻了一番,参赛国家从上一届的38个增加到43个,增加20%,马德里马拉松协会还专门录制了视频为义马送来了祝福。同时还向所有义马跑者发出了义新欧终点“马德里马拉松”的邀请。

  西班牙马德里是起始于义乌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终点,这条专列也是目前我国行程最长、途径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的国际货物专列。“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尤其是作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自2015年举办首届义乌国际马拉松赛以来,赛事级别规格和档次不断提升,参赛人数及参赛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加,这项发展迅速的赛事已经成为一个搭建中外交流的大型平台,成为一项体育品牌活动和展示义乌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义乌市体育局局长楼小明表示。

  今年马拉松赛参赛的外籍运动员有三分之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明年将半马升级到全马,把‘义马’的朋友圈扩得更大,向世界展示义乌的风貌和精神。”


标签:公益;义乌;马拉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