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曾连续30年夺全市第一,还出过奥运选手
海宁这支冠军队盐官再聚首
2017-11-24 02:46:5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月明

  黑白照片上一幅幅经典的画面,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在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海宁曾经活跃过这样一支队伍:每天起早摸黑集训,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打造了海宁学校田径史上无数个第一。前不久,观潮胜地盐官,一场聚集了1961年至1991年出生的“四代人”的“紫微田径30连冠队友会”,吸引了海内外100多名当年田径场上的佼佼者参与。已过青春年少的田径场上的“顽童”们,聚在一起聊聊孩童时代的训练趣事。

  辉煌的战绩历历在目

  1973年,紫微小学(当时的硖石镇第二小学)成立这支田径运动队,在学生、家长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在辛勤汗水的浇灌下,一直披着各类赛事的光环。

  三十年中,这支队伍里走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体育精英,他们也为海宁这个江南水乡注入了体育活力。

  其中,他们连续三十年夺得海宁市小学生田径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十二次获得嘉兴市小学生田径比赛冠军,多次进入浙江省小学生田径赛前三名;在延续了三十连冠的精神下,紫微小学田径队又创下了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少儿组第二名。

  同时,这支队伍也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赵莹莹——第十届全运会女子撑竿跳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子撑竿跳参赛选手,张婧——全国女子67公斤级跆拳道比赛冠军,吴冷西——海宁市少体校教练,宓新宇——浙江省女子沙滩排球队主教练……还有不少人因喜欢运动而走上了相关的行业,继续为小时候的这份喜欢贡献着自己的才能。

  老照片勾起温暖回忆

  队友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102人相聚一堂,和同学、老师一起叙着那艰辛而又快乐的往事,坦言当年的集训让自己活出了真我的风采。特别是,当年的队员冯媛圆特地从日本赶回来,邬皛妍则从荷兰回来参加这个意义非凡的聚会。

  “说起来三十连冠的队友会实在很难得。”当年的教练、紫微小学吴新华老师说:“田径队30年总计有二百多人,年龄层次是整整穿越了1960、1970、1980、1990四个年代档,中间不乏许多体育优秀人才,当然还有不少人成了教书育人的名优教师,忠于职守的潮乡卫士,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传播社会文明的志愿者,经济建设的创业者……”

  聚会上还播放了一段视频,都是当年的老照片。当赛场上一幕幕勇于夺冠的精彩瞬间,当操场上一轮轮集训的艰辛时光再次出现在大家眼前,许多人动容了。队友朱微说:“在我的记忆中,田径队度过的时光是辛苦又快乐着。”

  “回忆起当年训练的场景,恍如在眼前。”当年运动队队员柴国荣表示,运动打造了坚毅的性格,对现在的工作帮助极大。队友章欣说自己永远记得37年前的“一二一”,记得脸上晶莹的汗珠和坚定的目光。队友唐健更是动容地表示,每每翻出当年一张张奖状时,更翻出了当年曾经的荣耀以及教练的一番心血。“队友、教练、操场……永远传承着这份体育情怀。”

标签:田径;海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