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年纪大了怎么找健康?八旬“乒乓奶奶”:运动很重要
2017-11-24 02:48: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许健楠 李志根

  对于晚年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活法。金华的倪金芳奶奶就很快乐,有滋有味的晚年运动生活,让她的夕阳红生涯格外出彩。

  今年83岁的倪金芳可是金华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附近一间偌大的乒乓球室里的“明星”,外号“乒乓奶奶”。在球桌上,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身手矫健,每一板回球都那么有力。她说,她坚持打乒乓球已经有3年时间,身边有一群老伙伴,大多六七十岁,不少是受她影响一起来打球的朋友。大伙儿说起“乒乓奶奶”,个个竖大拇指:“厉害,这么大年纪了,年轻人都没她这么有激情。”老人却不以为然地说:“就是喜欢打乒乓球,与年龄无关。”

  打乒乓球极其考验人的反应能力和移动速度,眼睛、耳朵、脚步、手臂,都得好使才行。跟她打过球的人都这么说:“这身手和热情,一点儿也不像80多岁的人。”

  每天凌晨4点,倪金芳起床洗漱完毕、搞完卫生、吃完早饭,然后画画写字。六七点钟,出门,倒两趟公交车,7:30左右,赶到乒乓球室。

  只要一拿上球拍,这位八旬老人仿佛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意气风发,经常打出一些线路刁钻的球,瞬间让对手猝不及防。谁能想到,3年前,她还不会打乒乓球。“她喜欢一样东西就会去钻研,每天很早就来打球。基本功练得很扎实。”71岁的朱良钦爷爷有20多年球龄,是这群老人中球技比较好的一个,倪金芳就经常拉着他练球。

  佩服她的人可不止朱良钦一个。不少来打球的孩子见了她也是啧啧称奇:“奶奶,您都80多岁了,打球还这么带劲,真是不简单啊!”

  自从打了乒乓球,倪金芳这三年基本不用上医院。“我健康快乐地生活,就是儿女最大的幸福。他们工作那么忙,不给他们添麻烦,我身体好了,他们也少一些牵挂。”她说,自己有一儿一女,子女都很孝顺。不过,一个人过久了,难免孤寂,打乒乓球成了最好的消遣。打乒乓球的想法,由来已久。她记得很清楚,13年前的一天,她去小区对面的金职院散步,见到一个大学男生小汪在打乒乓球。“你能和奶奶打几个球不?”“可以啊。”小汪爽快地答应了。球桌上你来我往,两人成了忘年交。小汪经常来奶奶家玩,奶奶对他照顾有加,像是多了一个孙子。在小汪看来,奶奶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老太太。

  “乒乓奶奶”把老年日常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打球、画画、写字、做家务,还养了一只鹩哥,见她一回家,就会说:“倪金芳你好!”耳聪目明的她还喜欢玩微信,闲来无事发条朋友圈动态,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竟是一个80多岁老太太的生活常态?她说:“生活快乐不快乐,看你怎么过?所有所谓难熬的日子,只要用心去感悟,每天都可以是最美好的时光。”

标签:乒乓球;夕阳红;老人;金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