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世界羽联出台新规,1.15米的发球高度是福是祸?
浙江羽毛球队:越早适应越有利
2017-11-24 06:46: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日前,世界羽联讨论并通过了新的发球规定——发球时击球点的高度不能超过1.15米,目前这一新规具体细则还未正式颁布。据悉,明年3月14日全英公开赛将成为首次实施新规的大赛。

  对于新规,省羽毛球队男队教练王跃平表示,虽然还没有正式通知到省队,但球队已经开始着手适应,“既然已经出台了,早点适应比较有利。”

  世界羽联之所以讨论通过发球新规,初衷是为了公平。以前的规定是发球不能过腰,但实际上球员身高相差很大,既有安赛龙(1米94)、科尔丁(2米)这样的大个子,也有奥园希望(1米55)、山口茜(1米55)这样的矮个子,同样是腰部,相差却有40-50厘米。

  这让很多身材高大的选手占尽便宜,矮个子选手则很吃亏。一些身材矮小的选手比赛中从来不敢用反手发球,只能发后场高球。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羽联才决定干脆统一发球高度。

  但是这一新规也引发了很多高个子选手的不满。早在今年4月,当世界羽联决定将发球高度定为1米10时,安赛龙就曾经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布视频,用蹲地发球和跪地发球等搞笑的姿势调侃世界羽联,以表达对新规的不满。

  那么新规对浙江队的影响又会如何呢?王跃平介绍,浙江队球员身高适中,虽然男队员中身高超过1米8的不在少数,但尚不需“蹲地”发球,“对我们来说还算行,队里的高个子稍微再弯点腰就行了,并不困难。”不仅如此,王跃平觉得新规的出台对浙江不但没有坏处,还带有利好,“对于亚洲球员,特别是小个球员,1.15米的发球高度反而能提高他们的发球点,丰富了小个队员的发球方式和线路。”

  在曾经的规则中,对于发球高度为例的判罚时,往往会引起争论,原因很简单——发球不过腰只能有裁判肉眼判断。如今虽然规定了具体发球高度,但这样的尴尬依然存在,毕竟不可能在球员发球时,在球员身边放置一个高度测量仪。

  这就产生一个问题,1米15的高度如何界定?

  对此,王跃平表示不出意外今后仍将依靠裁判的肉眼判断,“是否会增加发球为例的判罚不得而知,我们要做好的就是尽量去适应新规,毕竟双方都是在公平的环境下比赛,对谁都一样。”

  也有网友提议,为配合发球新规,世界羽联应出台红外线测量仪,这样可以帮助裁判执法,不知道将来,在羽毛球大赛中是否真会出现这样的黑科技。

标签:羽毛球;新规则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