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赛事唤醒健身需求,用场馆凝聚运动人气,借社会力量壮大竞技体育
苍南:浙江南大门因体育迸发活力
2017-12-07 07:40: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 超

  巍巍玉苍之南,汤汤黄阳江畔,作为浙江南大门的苍南,正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迸发活力。近年来,苍南群众体育红红火火,新地标苍南县体育中心如两朵盛开的杜鹃花矗立在核心区块;全国性赛事的接踵而至为这座县城增添了无尽活力,同时也唤醒了老百姓追求强身健体的殷切需要;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更是在苍南开花结果,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苍南样板”。

  时隔25年,苍南天空再飞滑翔伞

  体育赛事唤醒百姓健身需求

  9月8日,2017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浙江温州站)在苍南县马站镇的罗家山滑翔飞行基地举行,这是自1992年后,苍南县时隔25年再次举办滑翔伞全国大赛。

  虽然参赛人数不足百人,但并未影响比赛的含金量。滑翔伞精准降落比赛(简称定点比赛)是一项国际性的航空体育赛事,已列入2018年亚运会的比赛项目。2017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共分5站,5站联赛总成绩的优胜者将组成2018年滑翔伞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度的国际性赛事,包括2018年在印尼举办的亚运会。

  国家队选拔赛之所以会走进苍南,得益于罗家山得天独厚的办赛条件,就连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伞类运动部主任王永利也对罗家山竖起了大拇指:“这里着陆的区域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今年比赛有在陆地的,有在山区的,但是在海滩的这是五站比赛中唯一的一个,从山间滑过,最后落入海滨沙滩,这样的体验只有这里才有。”

  苍南罗家山滑翔飞行基地成立于2015年5月,起飞场选址罗家山,降落场选址雾城村月亮湾沙滩,基地面朝东南。对滑翔伞运动而言,这里最大的优势在于全年有220多天的可飞天气。目前,该基地成功举办了全国双人滑翔伞飞行员第二期考核班,为国家队参加2016年滑翔伞定点世界杯分站赛提供集训基地。

  “苍南的好山好水好沙滩不能闲置,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先天优势,把大赛引进来,把人气聚起来,把体育事业搞起来。”苍南县体育局局长黄瑞聘认为,发展全民健身就得依靠体育赛事,要用赛事效应去唤醒百姓的健身需求。

  今年,在苍南的海滩边不止有滑翔伞的降落,2017全国沙滩气排球赛同样来到了马站镇的渔寮大沙滩,全国32支代表队200多名气排球爱好者在这里展开角逐。这座长约2公里,宽达800米的自然沙滩受涨潮影响小,细软的沙滩质量与沙滩运动的开展相得益彰。除此之外,今年苍南还先后举办了2017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温州站)、中美职业篮球对抗赛等高规格赛事。

  由于大型体育赛事的推波助澜,如今在苍南,体育健身已经成为寻常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全民健身的理念在苍南人心里开花结果。“接下来我们计划多争取一些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以签约的形式让比赛长期留在苍南,苍南的各个协会也将继续发力,为百姓呈现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大餐。”黄瑞聘说。

  花开杜鹃成区域新地标

  妙招经营,人气效益两不误

  2016年5月,历时近5年建造的苍南县体育中心开门迎客。这个苍南第一座大型综合性体育设施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亿元,而以苍南县花杜鹃为外形的设计,更让它成了不折不扣的城市新地标。

  “这边上是人工湖,湖景特别美,这条路是玉苍路,贯穿最繁华的新区,我们边上就是银泰城和一些高档小区。”体育中心负责人陈加东向记者介绍着体育中心的区位,从地理位置上看,苍南县体育中心正好被一湖一街所包围,加之地处核心新区,怪不得陈加东说起体育中心的发展来信心十足。

  从2013年体育中心体育馆、游泳馆、连廊三大部分完成雏形建设,陈加东就参与到了整个场馆建设中,他也成了场馆落成后的第一名员工:“当时就想,硬件都有了,剩下的就得靠我们自己努力了。”

  为了让工作配得起这座“高大上”的体育中心,陈家东动足了脑筋。体育场馆先期最重要的就是集聚人气,体育中心每周一至周五上午都免费向市民开放,主馆中的12片羽毛球场供不应求。这还不够,为了让更多人享受体育场馆的福利,陈加东决定将免费的时间延长至一周七天,也就是全年半天免费开放。“每天上午主场馆随便进,停车还不收费。”这样的好事市民有口皆碑,也为体育中心赢得了不少“死忠粉”。

  渐渐有了人气,体育中心趁热打铁,给市民的套餐绝不能单一。今年,2017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走进苍南,在体育中心举办。当晚,4600座的看台座无虚席。“起初是打算收门票的,后来也就算了,苍南老百姓以前没见过这阵仗啊,也免费让大家开开眼。”活动效果超乎了陈加东的意料。之后,国家队队员吴前带领的稠州银行男篮还在体育中心迎来了与美国明星队的表演赛。“既让老百姓享受了体育带来的福利,又为场馆增加了口碑,两全其美。”陈加东告诉记者,当老百姓走进体育中心成为了生活习惯,那这座体育馆就造得值了。

  除了免费开放和引进大赛,体育中心还联合温州市体校和当地中小学开设游泳、网球、羽毛球等培训班,最近,陈加东正忙着联系当地的体育老师,希望以各校体育老师为支点,让更多青少年走进体育中心学习体育技能。

  目前体育中心外部一层还稍显寂寥,而中心正计划着将它打造成苍南县的青少年培训金名片。“这里的商铺可以承接不同种类的青少年培训,英语、画画、艺术都可以在我们这里办,形成集群效应,让苍南人一想到小孩子培训就会来我们这儿。”在陈加东的“锦囊”里,体育中心还时不时承接车展、漫展、婚纱展等社会活动,这也是年轻的体育中心能一年支持财政上百万元的原因。

  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

  政府搭台,协会俱乐部唱戏

  11月23日,苍南县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助推全民健身热潮这一典型案例,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公示的48家单位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之一。

  黄瑞聘介绍说,一直以来,苍南打造多元的群众体育组织体系,积极扶持县级单项和乡镇体育协会发展。截至目前,共投入扶持资金840万元,发展县级各类单项体育协会23个,镇级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155个,发展各级各类会员近10万名,探索推进“协会+公司+俱乐部”基层体育组织运营模式。

  2013年,温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试点工作,苍南县体育部门借助东风,加快推进职能转移,将适合由体育社团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以充分赋权或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社团承担。截至目前,在社会力量办体育上,苍南县已经涌现出赵兴华羽毛球俱乐部、苍南凯胜小球俱乐部、苍南绿茵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和苍南飞林文武学校等一批成功案例,先后涌现出了郑欲蒿、朱书靖、吴前、林贵埔、张玉宁、吴雪霜等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

  在扶持社会力量方面政府又该如何引导?黄瑞聘认为,增加其自身造血功能是关键。近年来,苍南县体育局联合各部门举办各类单项和综合比赛,为俱乐部承办赛事提供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苍南体育社团累计组织承办各级各类体育活动赛事达1000次以上,参与人数达到100万人次以上。2016年,苍南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民健身嘉年华,时间跨度近一年,赛事活动安排近20项,其中绝大多数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体育社团承办。

  

标签:滑翔伞;苍南;体育中心;山滑翔飞行基地;体育赛事;社会力量;竞技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