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别再惦记蓬莱仙境 去这7个隐世禅修地当一回“无忧人”!
2018-01-19 07:03:15 来源:体坛报

  终日困在高楼大厦的“钢筋森林”中、被现实生活中的各类烦恼所扰的人们,为何不寻一处清净之地,来一场修身养性的禅修之旅?晨闻朝露,夜观星空,听从寺院深处的一方钟磬,在绿树掩映的林间缓步行走,与禅友泡茶谈经。来这七个幽静秀美的禅修地,做一个摆脱尘世烦恼的“无忧人”。

  绍兴柯桥·兜率天

  “如诗如画气势恢宏”

  “烟雨稽山春意浓,安居结夏露凝松。秋来桂雨飞檐下,冬至蒲团闻雪钟。”白墙、木柱、黛瓦,一幢幢清雅楼阁,错落在会稽山顶香水海之畔。在蓝天白云、青山怀抱之下,在香烟袅袅、禅乐缭绕之中,忘却大千世界的纷纷攘攘,感悟人生的缘起,思考生命的真谛。

  在闲暇之日,背上行囊,来到这里。戴上一顶斗笠,挂上一串佛珠,在皇家寺院的庄严与神圣中回归人性的本真。撞一下吉祥钟,聆听佛乐,净化心灵;吃一餐素斋菜,品味国学,燃香禅定;读一本心经,超脱物欲,祈愿祝福。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香林大道大香林·兜率天景区

  绍兴新昌·七盘仙谷

  “江南香格里拉”

  在七盘仙谷,山虽不高,却层峦叠嶂;峰虽不尖,却妩媚丰满;溪虽不深, 却清澈明亮。挺拨屹立的山峰、险峻面阔的悬崖,造型奇异的峰岩、壁岩景观……自然,造就了她,也成就了她。沿着2.5公里长,斗折蛇行的七盘坑,跨过小径、石桥、町步,一路奇景,似临仙境。

  七盘仙谷以儒家六艺为特色,禅修养生为主题,礼乐、茶禅体验、民宿、膳食……在这里皆可实现。漫步在500多年前的参天大树之间,走过有着历史厚重感的古桥,邂逅一幢爬满乒乓藤的泥墙屋,看花果满山,闻绿野茶香,听蝉鸣鸟唱,去这处妙地赴一场和自然,和天地的禅修之约!

  地址:新昌县城南乡潜溪村

  绍兴诸暨·五泄风景区

  “满满的禅意与悠然”

  五泄即为五大瀑布,当地人称瀑布为泄,一水折为五级,所以称作“五泄”。云蒸霞蔚,烛光暗香,晨钟暮鼓,五泄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是禅意。几缕闲情,荡漾心灵,处境通幽,陶冶情趣。在落花流水中低吟浅唱,只觉淳朴、极致、返璞归真。

  在这个寒冷沉寂的季节,五泄的生灵并没有因此而闲下来,五泄湖上野鸭成群、鸳鸯成双。走在林间小径,踏着厚厚的松针,听着鸟儿的歌唱,好似进入了一个童话里的绿野仙踪。一湾清流在林中穿过,晴暖的时候鱼儿荡起层层涟漪;飞瀑温顺而下,歌唱叮咚流向远方……

  地址:诸暨市五泄风景区

  杭州西溪·观音精舍

  “西溪湿地隐秀之处”

  隐秀之处的观音精舍,邻闹市而宁静,得野趣如深林。这里不让西子,碧水澄心观自在,咫尺之外看红尘。阳光院落,闲情几缕,于喧闹的市井寻求平静。花木水石,纳天地灵气,一呼一吸,一吐一纳之间,自然的韵律,释放内心的枷锁。

  腊梅迎风,浅笑后庭,从容坦放,一派生机盎然。行至观音精舍,暗香扑面,蓦然回首,一览腊梅花开,朵朵簇簇相拥,瓣瓣沉炼,重重叠叠,晶莹剔透,好一片芳艳灿烂。

  地址: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洪园景区内

  温州文成·安福寺

  “东方佛国”

  北宋《太平寰宇记》称: “天下七十二福地,南田居其一,万山深处忽辟平畴,高旷绝尘,风景如画,桃源世外无多让焉。”安福寺就位于这块福地——南田区域内。远眺寺庙,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甚至舍不得用脚步扬起这里的尘埃,用“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

  音”来形容再好不过了。

  瞻仰居住在这里的神明,聆听缭绕在此的佛音,呼吸每一缕能涤荡心灵的檀香。一束药草,一杵捣砧,一份虔诚,感受东方佛国的悲智愿行;万声经颂,万千修行,万川月印,感悟安福利生的喜舍慈恩。

  地址:文成县天圣山

  湖州安吉·灵峰山

  “中国生态第一丛林”

  灵峰山内古树参天,寺侧潺潺溪水,修篁翠竹,森异幽绝。印心池、梅花涧、仙人台、影云潭……这里一步一景,沁人心脾。景区内最为著名的还属灵峰讲寺,它是江南著名寺院之一,也是全国唯一拥有讲净双宗的千年古寺。

  在阳光的映衬下,寺院犹如金凤落在山间环抱之中,寓意“凤凰还巢、平安吉祥”。寺前古树参天,郁郁葱葱,寺周峰峦磋峨,千梅迎月。“峰不在高,有寺则名,水不在深,有文则灵,山水人文,灵峰毓秀,始喜欢,觉殊胜。”在这里,总有一种美丽能够打动你。

  地址:安吉县递铺镇水口村灵峰山大雄峰

  嘉兴桐乡·香海禅寺

  “宝阁标雄镇,丹梯蹑虚空”

  香海禅寺,初名福善寺。始建成于元至大二年(1309年)冬月 ,因大雄宝殿有名士赵孟頫的题樑,西粉壁有赵夫人管道升画的竹石图而闻名遐迩。全盛时期的香海寺,溪流环绕,四隅龙潭,殿阁雄伟,实乃江南名刹。

  每日清晨,寺内的钟声徐徐响起,传至周围十余里,人们这才从朦胧梦境中清醒,开始一天的劳作。这里的禅林胜境,曾引无数名人雅士登阁观景,吟诗作画:“烟云无仓霭,竹树回青丛。”“香海华严法界瞻,霜林秋色四周添,毗卢阁上登高去,红树青山一塔尖。”

  地址:桐乡市濮院镇

标签:寺院;湿地;风景区;国家公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