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扛过摄像机、做过专题片、拿过业余足球冠军
海曙“傅大侠”演绎多彩体育生活
2018-04-28 03:27: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提起宁波海曙区的傅展,在当地的体育圈可谓小有名气。这位能文能武的“全能战士”,多年来穿梭在媒体圈、业余足球界、体育系统等不同领域,每一个角色都闪耀着正能量,也因为其开朗乐观、热心豪爽的性格,“傅大侠”的名号不胫而走。

  作为70后一代,傅展既传统又新潮,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处在时代巨变的风口上,我唯一不变的是对体育的热爱!”幼年时期的傅展在电视机前见证了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1990年世界杯德国三驾马车的登顶,还喜欢上了央视评论员宋世雄激情澎湃的解说,足球给傅展幼小的心灵带来了无法磨灭的深刻印象。

  与其崇拜遥不可及的世界偶像,不如自己下场享受足球的乐趣,小学时期的傅展就已经展现了不错的足球天赋。“当年我就读的中石化三公司子弟小学,足球水平比较出挑。父母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要去外地出差,足球就成了陪伴我消解寂寞最好的事物。对我来说,踢足球比任何玩具、电子游戏都要耐玩,而且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与同学建立友谊。”

  升入镇海中学后,傅展因为足球特长,成了校内的“小明星”。学业上,傅展也没有因为足球而有所懈怠。顺利考上成都西南财经大学的傅展却在足球上遇到了一些小插曲:“由于我所在的经贸英语系只有两个男生,连5人制队伍都无法成型,所以就与隔壁的人力资源系组成联队,一起训练比赛,不过刚开始经常输10几个球,有点尴尬。”好在队伍磨合成型、队员建立团队默契之后,这支联队奋起直追,成绩突飞猛进,多次闯进学校比赛的4强。

  傅展提到,成都的校园足球、草根足球的氛围非常不错,踢球的人多,各类比赛层出不穷:“我从那时候开始到处找球踢,除了学校内,也与成都当地各行各业的足球爱好者较量。”性格开朗外向的傅展更热衷负责足球队的组织、动员工作,联系兄弟球队、组织各类交流友谊比赛。“踢球的过程中,我结识了不少同好,其中不乏专业队退下来的足球高手。”傅展告诉记者,当年交手过的球友,有出身四川全兴职业队的球员,“与专业选手‘短兵相接’,让我在兴奋的同时,也有机会‘偷师’,汲取了不少技战术经验。”

  毕业工作后,傅展先后在公安系统、销售公司都待过,不变的是每个单位都留下了一波踢球的挚友。最令傅展感受深刻的工作,则是体育记者。“我在宁波电视台工作时,扛过摄像机,做过专题片,不光是足球主题,篮球、群众体育等多个项目的历练,也让我受益匪浅,对体育有了不同角度、更深层次的认识。”90年代,CBA八一男篮宁波主场的篮架下面,那个扛着摄像机拍细节、抓特写的魁梧身影,都是傅展,5年时间,场场不落。

  为八一男篮的老将范斌、宁波足球风云人物项志和等体育界明星做过采访、专题片,还在当年八一男篮CBA夺冠时,闯进更衣室一起疯狂欢庆,与队员们一起举起过至尊鼎,近距离跟体育大咖接触过的经历,也让傅展感触良多:“其实体育人挺不容易的,尤其是这些运动员,别看获得荣誉时光鲜亮丽,其实背后付出的艰辛与泪水都不为人知。”

  如今离开了体育媒体行业,转战体育系统工作,傅展笑言:“这辈子都跟体育不离不弃了。”年过30岁,尽管不像几年前那样体力无限,但一周4、5场比赛对傅展来说,依旧是小菜一碟。“宁波业余足球比赛,我能参加的尽量参加,5人制、8人制、11人制,都是我的舞台。”傅展提到,业余足球的赛制决定,可以在不同比赛中,代表不同的队伍,所以江北聚心、鄞州康发、镇海中学校友队、海曙队等,都留下了傅展的足迹,“流水的比赛,铁打的傅展”成为宁波业余足球的一段佳话。

  “我喜欢踢中路,刚好可以扬长避短,发挥组织中场、梳理攻防的作用。”傅展的速度并不占优势,但前腰、后腰、中后卫都是他擅长的位置。也许傅展不是踢得最好的那个,却是最能凝聚球队的精神核心,从小学、中学、大学,再到成年后的各种业余比赛,傅展收获的冠军满盆满钵:“虽然是业余的,但我们也都是当成职业一样认真对待的。”

  在体育系统工作之后,傅展负责组织各类宁波地区的校园、草根比赛,在工作中享受足球,忙碌而快乐着。正如傅展所言——体育不仅仅是工作,就是生活本身。

标签:足球;性格;全能战士;CBA;中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