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少年周天一的“羽球人生”
2018-04-28 03:29:13 来源:体坛报

  日前,海宁市运会青少年部羽毛球赛在硖石小学落下帷幕。赛场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灵活地挥动着手中的球拍,尽情地挥洒着属于他们的汗水。

  奔跑、起跳、接球、扣杀,得分……一连串干净利落的动作之后,年仅10周岁的周天一又拿下了一个属于他的羽毛球冠军。别看他小小年纪,在羽毛球的赛场上,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将。

  学习训练两者兼顾

  周天一是海宁市紫微小学四(6)班的学生,在班主任凌璐予老师眼中,他是一个能够很好地平衡学习和训练的学生,非常吃苦耐劳。凌老师说:“如果下午需要请假去训练,他会跟老师说明情况,并且提前把作业给交了。”

  凌璐予介绍,周天一的性格稍微有点内向,而且十分低调,不会刻意宣扬自己参加了什么比赛,拿了什么奖。“就像这次市运会冠军,事先我都不知情。”凌璐予笑着说。除此之外,周天一在同学中的人缘也很好,因为他不计较,有责任心,乐于帮助他人。

  在凌璐予的记忆里,有一件事让她非常感动。那是三年级的运动会,400米和800米的项目没人报名,当询问周天一能否参加时,周天一毫不犹豫答应了。尽管他短跑能拿冠军,但他还是接下了这个没有尝试过的挑战。

  年纪虽小经验丰富

  2007年出生的周天一练习羽毛球已经快五年了。据周天一回忆,由于妈妈从事的是与体育相关的工作,父母从小就很注重加强他体育方面的锻炼。他最早开始学习羽毛球是在中班的下学期,“原本当时是想要学游泳的,可是水太冷了,所以就选了羽毛球。”周天一笑着说。

  别看年纪小,周天一俨然是征战过众多比赛、经验丰富的羽毛球“老将”了。从一年级开始,他就陆陆续续地参加一些羽毛球比赛,其中包括海宁、嘉兴市的比赛、甚至还有浙江省的羽毛球赛,获奖无数,如嘉兴市少年儿童羽毛球赛单打冠军,2016年浙江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团体第一等。“还有一些想不起来啦。”周天一羞涩地说。

  训练刻苦收货颇多

  小小年纪就获得如此多的荣誉,这和平时辛苦的训练必然脱不开关系。自从开始学羽毛球后,除了周一,他每天都要去参加至少两个小时的训练。以前是在硖石小学训练,现在是在海宁会展中心。谈及训练,性格内敛的周天一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训练开始前我们都会先做准备运动,防止拉伤。然后教练会让我们绕着半个会展中心跑十圈。之后就是一些常规的训练了,比如吊球的稳定性、杀球之类的。”周天一忍不住解释道:“吊球就是两个人来回打,要打满60拍,中间还不能掉,一旦掉了就要重新开始。”

  当问起训练辛不辛苦时,周天一表示当然辛苦啊,甚至有的时候都不想练了。那为什么最后又坚持下来了呢?“可能是习惯了吧,而且羽毛球还是挺有趣的。”他笑着说,羽毛球让他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上课注意力更加集中了,判断力也增强了,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进行团队合作。期待大步向前的周天一,能在以后的道路上收获更多属于他的冠军奖杯。


标签:羽毛球;会展中心;海宁;冠军;锦标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