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湖州“宫城良田”:享受篮球,传控技术电光火石
2018-06-05 03:22:4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恺元 胡显勋

  说起湖州业余篮球界的“快球手”,24岁的田其枫当仁不让,其身高虽然只有1米75,但是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特点鲜明,不仅助攻犀利,带球稳健,更能直接杀到篮下,以电光火石的速度得分。

  “篮球场流传着这么一句‘至理名言’,一招鲜,吃遍天!而田其枫就用他的速度优势见长,我们很多一起打球的球友都很佩服他,”田其枫的老对手王莨告诉笔者,从刚开接触田其枫,到逐渐熟识,不仅没有“参透”他的打法,而且更加跟不上他水平提升的步伐,“作他的队友是件幸福的事,因为他能把进攻梳理得井井有条,不过当他的对手,就比较狼狈了。”

  田其枫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篮球,最早接受当年的篮球民间高手杨惠进行训练,只为备战嘉兴校园篮球比赛(中小学组别)。对于田其枫来说,身高是短板,空有速度优势,奈何碰到更强大的对手就可能陷入瓶颈。所以田其枫在学生时期就很清楚自己的技术类型,扬长避短的同时,也不忘夯实自己的优势,填补自己的漏洞。在力量和体力上,田其枫也专门加练了急速往返跑、伏地挺身等训练项目。

  进入中学后,田其枫就在当地的中学篮球比赛中暂露头角,分别获得过最佳控球后卫和抢断王的荣誉。“我对自己的速度有信心,当然也绝不轻敌,与队友多打配合,所以中学时期,我还是以团队球员的类型著称。”学生时代,田其枫也经常与成年篮球高手过招:“大人的比赛更加激烈,也更有‘谋略’,不仅基本功过硬,对抗也真刀真枪,更会运用心理战术,让我受益匪浅。”

  另一方面,热爱篮球并没有耽误田其枫的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大学之后,田其枫有了更大的篮球舞台施展自己的才华。大学比赛相比中学时更加激烈,高手也层出不穷。他小时候的挚友应旻表示:“从小学、初中,到大学,我们都是同班同学或校友,看着他一路成长,直到拿到大学MVP,我为他感到高兴。”其实,应旻本身的篮球水平也不弱,经常与田其枫组成最佳拍档,两人的传球路线互相熟悉,“我们的默契度甚至到了,不看也知道对方位置的程度,”应旻笑言,如果在灌篮高手的角色里,田其枫与宫城良田形神皆似,技术特点也异曲同工。

  “我大学时期的外号‘湖州宫城良田’,就是从应旻这里开始叫开的,我现在早已工作多年了,这个雅号却一直跟着我,”田其枫表示,自己与应旻一起经历了各种训练、比赛,形影不离,两人对篮球的爱深入骨髓,即使毕业工作后,一有机会,就会挤出时间约一场球。“他打球很拼,常常轻伤不下火线,虽然速度快,但对方犯规时,也容易受伤,”应旻提到,就在不久前的一场民间篮球赛中,田其枫就在突破中被绊倒,脚踝扭伤之后,依旧忍痛坚持,用他最擅长的传球屡屡助攻队友得分。“虽然是业余比赛,但我们都是认真的。”田其枫说,未来会争取参加更大规模的业余比赛,在省内外的篮球赛事中,继续享受运动乐趣。


标签:篮球;后卫;身高;速度优势;队友;球手;大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