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大世界杯下,牵动着一座城市的生活和生意。他们在快乐中赚得体满钵满——
小人物的生意经同样精彩
2018-06-27 08:03:4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陆一帅

  俄罗斯很远,相隔6000公里,世界杯很大,数亿球迷汇聚,除了一块电视屏幕,我们似乎与之无关,但诚如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言——世界是平的。在遥远的杭州,那些看似与世界杯毫无关联的人,却在城市的角落里因为世界杯悄无声息地忙碌着,这些大世界杯里的小人物,组成了世界杯下热腾腾的生活和生意。

  张凯宇,金华人,在杭州城西开了一家叫若渔小厨的小饭馆,主打周边写字楼、小区市场;吴小虎,河南人,来杭州第六年,身穿黄色工作服,他是某外卖平台的速递员。一场看似与他们毫不相关的世界杯,让这两个各自为生活打拼的男人产生了短暂的交集,也因为世界杯,两个人普通的生意与生活被短暂地改变。

  下午三点多,正好是餐馆和外卖人员共同的休息时间。因为这段时间若渔小厨的外卖单子特别多,常来接单的吴小虎逐渐与张凯宇熟悉,两个曾经的陌生人常常在小饭店里交流。

  “这两天生意很好,晚上生意基本是平时的两倍。”面对到访的记者,张凯宇说起了他的世界杯生意经。

  为了在世界杯这三个字上做足文章,张凯宇可谓“煞费苦心”。“张老板在每个餐盒的外卖包装袋里都放两面当天比赛国家的小国旗,我送到后,点单的人都很惊喜,尤其是球迷。”吴小虎对张凯宇的生意头脑颇为赞赏。这应景世界杯的一招是张凯宇从上届世界杯上学来的。据他介绍,巴西世界杯时,一家国外餐厅就采用了这个做法,效果奇佳,这届世界杯张凯宇如法炮制,效果好得出乎他的意料。

  “球员在场上比赛,我在饭店里也在比赛,而且一点不比他们轻松,招牌小炒供不应求,冰啤酒一个礼拜的销量差不多是去年一个月的量。”张凯宇点了一根烟,这个在餐饮业摸爬滚打十多年的中年人在世界杯开赛前就做了充分准备,令他没想到的是,世界杯还是给他来了个“下马威”,一时激增的生意让他有点措手不及,这两天他紧急从老家临时借调一名厨师,“让他好好踢一场厨房加时赛”。

  比起张凯宇生意的红火,世界杯期间吴小虎同样收获不小。据悉,他所供职的平台在“世界杯月”为外卖小哥推出了高峰期“满12单补贴8元、满15单补贴18元、满25单补贴28元”的激励政策。吴小虎坦言, 这些单量在世界杯期间很快就能消化,所以收入也水涨船高,虽然世界杯还没结束,但按照这个势头发展,平时5000多元的月收入在世界杯开赛后的一个月里基本可以破万元。

  说起世界杯,吴小虎既高兴又失望。为了沾世界杯的光多些收入,他选择了放弃白天送单,主攻晚饭和夜宵时间,这让他错过了一些精彩场次比赛。“平时一天送50单左右,这些天能达到80单,世界杯开幕那天有100多单,就因为只送晚上的单子,每天都是一、两点才回家,西班牙的比赛我一场没看上。”这位西班牙球迷的一脸无奈,坐在旁边的张凯宇也是连连摇头,“都是瞄两眼,基本没看过完整的比赛。”他指着店里的电视说,两个为了做生意而错失世界杯的人再次找到了共同语言。

  没聊一会,送餐时间快到了,张凯宇和吴小虎的手机上响起了送餐提醒,吴小虎临走前张凯宇塞给他一瓶冰可乐,“明天再来聊球。”他对吴小虎说。

标签:世界杯;生意;球迷;外卖;小人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