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促健康,这所“学校”架起沟通桥梁
2018-07-13 07:58:2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浙江中小学生的体质怎么样?参与课间锻炼的时间多吗?最近,一则关注我省青少年体质的热点新闻在网上持续发酵。数据显示:“近三年浙江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总体呈现向好趋势。”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个专业的名词——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

  “健康促进学校”,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感到陌生,但杭城知名的中小学,几乎都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记者了解到,我省“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工作始于1998年,遵循自愿申报、分级管理、逐级发展的原则,分为铜牌单位、银牌单位、金牌单位三类。目前,全省已创建健康促进学校1977所,覆盖各县(市、区),占全省中小学校总数的33.51%。

  “申报健康促进学校时,每所学校可以根据学校特点和学生主要健康问题作为切入点,以此提高申报成功率。”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陈红表示,其中,很多学校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切入点——以“足球”为特色的学军小学便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所。

  作为我省第一批足球传统特色学校,杭州学军小学保证每周一节足球课,每学期都举行校园足球联赛,让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能接触足球。“足球是团队型项目,孩子们积极参与不仅提高了集体荣誉感也增强了身体素质。”学校体育老师胡松表示,体育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育是显而易见的。

  “当前,全省小学1、2年级每周要有4节体育课,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节体育课,高中每周2节体育课。同时要求每所学校每天安排25-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陈红表示,健康促进学校不仅是一种动力,更是一个平台。“近三年浙江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总体呈现向好趋势。”陈红告诉记者,教育部关于学生体测数据抽查复核结果显示,近年来,我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及体测数据一致率均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我省现场抽测优秀率为30.8%,数据一致性合格率为97.3%,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记者从省体育局青少处了解到,省体育局正在研究制定《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考核标准》,拟将“中小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纳入其中。同样正在研究制定的《浙江省体育现代化乡镇(街道)创建办法》,拟将“确保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纳入其中。“双管齐下”,目的就是引起我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进一步推动“校园体育”的开展,引导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健康观念。未来,我省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有望进一步提升。

  

标签:浙江省;学校;健康水平;学生体质;健康;体育课;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