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他是杭州江干区羽毛球协会会长,是昔日国羽男单“四大金刚”之一,如今成为法国男单主教练——
陈刚:我只是中国羽毛球的“布道者”
2018-07-24 07:48: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说到浙江羽毛球,陈刚的名字就不得不提,他不仅是夺得过苏迪曼杯的世界冠军,还是含金量十足的全运会男单金牌选手……

  退役后,陈刚始终活跃在世界羽坛,担当伯乐。7月底,2018羽毛球世锦赛将在南京挥拍,出任新一届法国队男单主教练的陈刚将首度率队亮相世界赛场。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沉寂近四年再度出山?昨日,记者联系上了陈刚,听他一道究竟。

  理念相符底子不俗

  泰国之行后决定再出山

  在上世纪90年代,陈刚、董炯、孙俊、罗毅刚,并称为中国羽毛球队男单“四大金刚”。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陈刚从国家队退役,一度远赴丹麦打球。此后,2007年到2013年,陈刚相继在韩国国家队和波兰国家队任教。2013年底,为了照顾待产的妻子,陈刚选择回国,“其实我刚回来一年多,韩国队又邀请我回去,但孩子还小,还需要照顾。家庭始终是最重要的。”

  说到这次出山,除了法国方面对陈刚家庭的周到安排,打消他后顾之忧以外,球队训练理念和良好的人才基础是吸引陈刚的又一因素。

  “当时他们正在寻求新任教练,对我的职教方式和理念也很熟悉,觉得很合适。”为了请来陈刚,今年5月,法国队主动邀请陈刚前往汤尤杯现场观赛。而这一趟泰国之行,更坚定了陈刚的信念。“法国队有几个年轻的男单很有希望,有两个是2017年欧洲青年锦标赛的男单冠军。人才储备是有的,我很有信心。”

  倾囊相授用实力说话

  目标直指巴黎奥运会奖牌

  “阶段性目标是东京奥运会进入前八,到巴黎奥运会时可以让法国人在家门口获得一枚奖牌吧。”说起职教目标,陈刚很自信,以带队效率闻名的他有着自己的打算。

  陈刚和法国队签的合同只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但2年的时间在陈刚看来很充裕。“我要做的就是倾囊相授,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传给运动员,用实力说话。”

  谈及即将开赛的南京世锦赛,陈刚很淡然,他说,作为教练,无论队伍遇到什么样的强敌,他都会鼓励队员全力以赴去拼杀。

  不忘家乡羽球发展

  出国也要当好协会会长

  这几天,陈刚随法国队在上海集训,虽然正式的工作签证还在办,但即将前往法国的陈刚除了对家乡的不舍,心里还一直记挂着一支球队——江干区少年羽毛球队。这是陈刚2014年作为杭州市江干区羽毛球协会会长时组建的队伍。

  事实上,陈刚一直致力于家乡羽球事业的发展。担任协会会长、开设青训俱乐部、组织协会办赛、与学校合作教学……为了让更多孩子坚持练球,陈刚还为小队员提供训练补贴,可以说,陈刚的心一直浸在羽毛球的世界。

  “工作结束了会看看微信群,了解孩子们暑期训练情况,现在方便,我和教练团队用语音沟通就行。”陈刚说,即便自己不能在国内近距离指导训练,但属于自己的职责不能丢,他要用自己的行动助推自己所爱的事业得到发展。

标签:羽毛球;协会会长;法国队;男单金牌;苏迪曼杯;奥运会奖牌;世界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