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武术打了个“翻身仗”
重武德、进校园,东山再起靠的是“组合拳”
2018-07-31 09:29: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文 摄

  上周六,第十六届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在湖州市体育馆落幕,共有来自全省10个地市的142名运动员参加,在4天时间里角逐21枚金牌。最终,温州队获得6金8银1铜的成绩,团体总分在所有参赛代表团中位列第一。

  在温州队总教练邓晓峰看来,此次温州队整体表现不错,“可以算得上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邓晓峰告诉记者。不过,他认为队伍还有提高空间,这也是接下来重点攻坚的难题。武术项目一直都是温州的优势项目,以往省运会武术比赛,都是杭州、温州分庭抗礼的形势。不过在4年前,温州武术队在绍兴省运会上只取得了3金,而台州和宁波强势崛起,一个5金,一个4金,为温州队敲响了警钟。

  从上一届的“低谷”,到这一次打了翻身仗,这4年发生了什么?邓晓峰分析,这和武德精神有一定关系,队伍一直比较注重武德教育,入队之后最先进行的就是武德培养,目的就是为刚入队的苗子培养一种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武德精神。“其实,如今的运动队不再一味追求成绩,也十分注意运动员的多元化发展,尤其是品德方面的培训。在这样的精神影响下,促使队员们在上一届落后的情况下,能够主动要强,争取在本届省运会中有所突破。”

  邓晓峰说,此外,温州队取得优异成绩还得益于近年来“武术进校园”的持续推进,2016年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确定温州为该联盟第一个试点城市,并授予“温州学校武术联盟”的牌匾。

  今年初,具备法人资格的温州学校武术联合会应运而生,邓晓峰就是学校武术联合会主席,成立联合会后,他们携手学校、武馆、俱乐部等多方力量,逐步推进温州“武术进校园”工作。目前温州有60多所学校开展武术训练,联合会计划到2019年在全市100所学校开展常规武术训练,并成立校武术队。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目光瞄准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将中国武术文化在国际上进行推广。”邓晓峰透露,“这样的举措对于温州参加省运会武术项目也将起到很好的帮助,我们完全可以从七八年前就开始选苗子,打基础,有更充足的时间备战省运会。”

标签:运会;温州队;武术;温州;参赛代表团;团体总分;武术套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