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永康“魔方少年”勇夺亚洲冠军
2018-09-12 06:48:1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程轶华 程望槐

  小小的魔方,令人着迷,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练习,让他在魔方的世界里闯出一片天地。在斜转魔方锦标赛获得亚洲冠军,腾挪辗转之间,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他叫胡泽宇,今年18岁,是一名出生在上海的永康小伙子。

  18岁少年勇夺亚洲冠军

  上个月世界魔方协会2018亚洲魔方锦标赛落幕。近400名各国选手在18个项目上展开了激烈而精彩的对决,胡泽宇以平均每次2.53秒,最快单次1.55秒的成绩,夺得本次比赛斜转魔方冠军(最快单次记录世界为1.10秒,由波兰选手保持)。他说:“虽然我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但我的成绩还有提升的空间,可以更快一些。”

  胡泽宇的父亲胡杰是永康经济开发区夏溪村人,在上海工作。胡泽宇出生在上海,目前在美国念高中。除了这次勇夺斜转魔方亚洲冠军外,他在去年曾一个月内连夺两项世界魔方协会大赛冠军,一次是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举行的2017年美国魔方锦标赛,他以单次最快2.61秒,平均3.30秒(5次平均值)的成绩,战胜了斜转魔方最快纪录保持者Leo Min-Bedford,成为首个在美国魔方锦标赛夺得冠军的中国人。同月,在西安举办的中国魔方锦标赛上,他又以平均2.88秒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夺得冠军。在决赛中,他还以单次1.77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斜转魔方中国最快单次纪录。

  6年前的永康聚会让他与魔方结缘

  胡泽宇与魔方结缘还要从6年前说起。那年春节,胡泽宇和父母一起回永康老家参加聚会,看到一个小哥哥在玩魔方,便产生了兴趣。回到上海后,他还念念不忘,自己去买了魔方,到网上找教程,开始学习玩魔方。

  “他对魔方特别入迷,经常一个人练习,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胡泽宇的妈妈童丽说,儿子迷上魔方之后,走到哪儿都会带着魔方,几乎所有的碎片时间,他都用在钻研魔方上。家里人习惯了他玩魔方时的忘我状态,一见他拿起魔方就自觉调至勿扰模式。在他的影响下,妹妹也学会了玩斜转、金字塔、二阶魔方。

  2015年,胡泽宇参加了武汉大学魔方公开赛。在这次比赛中,他取得了好名次。这一成绩肯定了他的努力,也给了他继续前行的勇气。

  在魔方速拧竞技比赛中,拼的不只是速度,更重要的是大脑、眼睛和手指之间的配合,这也是玩魔方最困难的地方。复原魔方除了技巧和手速,对于块的追踪,预判,观察和构思也是非常关键。胡泽宇说,他没有找专门的老师,都是从网络上下载相关视频,然后跟着视频学。

  父母支持是前进最大的动力

  一次次的比赛,胡泽宇收获的不仅是成绩,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胡泽宇在初中时就根据爱好组建了一个魔方俱乐部,吸引了许多同学参加,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商量着如何提高成绩。学有小成之后,胡泽宇和同学们便一起到全国各地去参加比赛。

  “前两年我和同学们分别去过上海、武汉、成都、合肥、广州、徐州等地参加比赛,也拿了一些冠军。每一次比赛,都是我自己上网查阅相关信息,自己报名,只有需要交费的时候才告诉母亲。”胡泽宇说,父母都非常支持他玩魔方,从没有阻止过他的兴趣爱好,他觉得有理解支持他的父母特别高兴。

  “玩魔方可以锻炼他的记忆能力,开拓他的思维方式,最关键的是,他迷上魔方就不会迷恋游戏了,所以我们也挺支持的。”童丽说,尽管这些年胡泽宇花在魔方上的时间比较多,但是他的学习并没有落下,学得挺轻松的,成绩也很不错。

标签:冠军;亚洲;永康;锦标赛;成绩;上海;青春故事;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